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空城」記

2016/02/01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01 Feb
        臨近農曆新年,又到了內地一年一度的返鄉探親的「春運」高峰時期。據報道,2016年1月24日至3月3日的40天,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29.1億人次,較2015年同期增加3.6%,進一步刷新全球最大的人口遷移紀錄。

        由於春運的參與者主要為平日在大城市工作的「漂」一族,這意味着原本人滿為患的一線城市,反而將因此人去樓空,在新年期間僅剩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巴士、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將不復平日的擠逼,街道及馬路也將變得非常暢通,相對於平日彷彿成了「空城」。

        內地一家衞星定位導航服務供應商日前發佈了內地十大「空城」榜,顯示城市人口短暫減少最多的前五個城市的分別是北京、深圳、上海、廣州及蘇州;緊隨其後的依次為東莞、杭州、成都、佛山和南京。

        十大「空城」排名,從另一個角度亦反映了內地長期的人口遷移趨勢:北上廣深作為國內經濟最發達的城市,聚集了全國各地的精英;東莞、杭州、佛山和南京均是珠三角及長三角地區製造重鎮,駐紮了大量工人、中小企業主及其他人才;成都近年來逐漸成為中西部地區的經濟樞紐,吸引了周邊的大量人才。

        這些城市在假日成為「空城」,主要是相對平日的喧囂而言。從中能得到甚麼啟示?人口遷移看似是社會問題,其實是經濟現象:哪裏的就業前景佳、醫療教育好,人才就流向哪裏;而優秀人才集中的地區,經濟才會更發達。近年來內地各大城市均面臨人口爆棚及公共資源供不應求的挑戰,但若以簡單粗暴的行政手段控制人口,恐怕長遠競爭力也將失去。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