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Apply Pay」在中國(二)

2016/02/29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Feb
        蘋果公司旗下的「ApplyPay」直接進軍中國,成為其亞洲市場的首個突破口,而不是先進入日本、韓國等成熟市場,或較接近中國的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大中華區,內地巨大的市場潛力無疑是原因之一。

        儘管如此,ApplyPay是次得以成功搶灘中國內地,仍要多謝中國銀聯這位「領路人」。後者近年來在內地受到互聯網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衝擊,不僅支付「一哥」的地位不保,2014年市佔率已跌至11.4%,被排名前兩位的支付寶(48.8%)和微信支付(19.8%)遠遠拋離,亟需尋找新出路來扭轉頹勢。

        銀聯的優勢在於線下實體支付,其近年來一直力推基於「近場無線通訊」(Near-FieldCommunication,NFC)技術的「閃付」服務,類似於八達通的「嘟」卡支付。而ApplePay採用的亦是相同技術,通過iPhone內置的NFC芯片,將銀行卡與手機綁定,從而達到用手機「嘟」銀行卡的效果。

        如此一來兩者一拍即合,蘋果公司藉助銀聯的銀行卡持有者,幾天內在內地成功吸引幾百萬用戶綁定ApplePay服務;銀聯亦通過蘋果公司的iPhone、iPad及AppleWatch等設備的使用者,一夜間增加了幾百萬「閃付」消費者,成為其對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有力的武器。

        由此可見,ApplePay進入內地,與其說是蘋果公司的突圍成功,不如將其理解為銀聯的一場自救。無論如何,兩者的結合仍只是第一步,ApplyPay能否在內地站穩腳跟,或者說銀聯能否挽回昔日的雄風,仍有待觀察。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