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廚人恩物

2016/03/19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r
        名廚安東尼‧波登曾說「大部份人睇鹹片感到亢奮,我看見豬肉就亢奮!」除了回教世界外,豬是最受人歡迎的肉類,世上每個吃豬的民族總有一兩個豬的經典食制: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火腿、德國鹹豬手、美國南部的烤豬排、越南扎肉和日本的吉列豬扒等等。

        豬之所以獲得世人垂涎,其一原因是因為豬是雜食動物,可說是生物界中的焚化爐,而且「效率」奇高:豬能把飼料中的百分之三十五轉化為肉,相對羊和牛只有百分之十三和百分之六點五的長肉率,加上豬不用放牧,適合人較稠密的温帶地區飼養。而且新鮮肉類含有麩胺酸鹽及肌苷酸鹽,鮮味濃郁。加上從豬毛到豬膏都可用來製作日用品,沒有浪費。

        基本上中國烹飪不能沒有豬肉:豬骨、瘦肉和豬腿製成的火腿經長時間熬煮成上湯。豬皮和豬腳蘊含大量膠質,給湯汁帶來質感;豬油令包餅更鬆更軟更香。燒味部不能沒有叉燒和燒肉;點心的餡料大多有豬肉。北方冬季嚴寒,沒有足夠飼料餵飼豬隻,故農民常於入冬之時宰殺豬隻,豬肉以香料和鹽醃製風乾或煙燻成臘肉,碎肉則灌到腸子裏,加入辣椒和其他香料作調味和防腐之用製成臘腸。

        中國眾多豬種中以兩頭烏為最上品:原產於浙江,傳統上,金華火腿就是用兩頭烏的後腿。兩頭烏皮薄骨細,脂肪含量高,近年只有少數農場供應。另一種較特別的豬種就是藏香豬,產於甘肅和西藏等地,體形小但味道香甜,到西藏旅行一定不能錯過!

        在香港想買靚豬肉可試試本地出產的健味豬和華記農場巴庫豬。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