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毒疫苗事件民意「三足鼎立」

2016/03/29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r
        內地毒疫苗事件,經傳媒及社交網絡的傳播,過去一周持續發酵。有意思的是,據筆者觀察,內地的主流民意非常自然地分成了三派,相互間勢均力敵,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首先是「口誅筆伐」派,這些聲音來非官方背景,但具影響力且批判性較強的傳媒。筆者印象較深刻的是一組財新傳媒翻炒2013年舊報道《疫苗之殤》的圖片專題,以示毒疫苗問題由來已久卻一直未解決。該專題在傳媒圈及社交網絡上廣泛流傳,對此引起共鳴並轉發的公眾大部份為批判性較強、本已不認同內地體制甚至對體制心存怨恨的人群。

        第二派筆者稱其為「誓死捍衞」派,積極為體制講說話,試圖通過澄清或攻擊傳媒報道的事實奪回輿論陣地。代表文章《每一個文盲都喜歡用「殤」》抨擊傳媒濫用「殤」字,將原本只用來形容為國犧牲的情形隨處套用,以批評新聞工作者在毒疫苗事件報道上欠專業、小題大作。認同該觀點的人士,多為體制內的既得利益者,例如醫護人員、國企及事業單位的員工,甚至是一些能從體制穩定受益的圈外人。

        最後一派為所謂的「抽水」派,表現為透過該事件來強調優越感,甚至以此牟利。前者代表人群為國內一線城市居民,如筆者已見到社交網絡內的上海朋友轉發一篇《關於疫苗,全國都在罵,只有上海在表揚》的文章,指當地的疫苗管理制度嚴格,從未發生類似事件,顯示上海與全國的不同;後者則為中港制度差異的套利者,表現為已有宣傳「赴港打疫苗」的廣告及文章。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