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嚐得苦中苦

2016/04/09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pr
        中國人常說「嚐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原來人類對苦味的敏感度取決於遺傳因子,而「吃苦」這特質更關乎人類的存亡!

        苦味通常源於植物,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釋放生物鹼。動物界中有些動物沒有感應甜味或鮮味的功能,但大多都能嚐到苦昧,苦味就是一種警號,使動物避免吃到有毒的東西。

        一九三○年科學家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每個人的味覺都不一樣:有些人嚐到苦味的反應較大;有些人則完全嚐不到苦味。

        味覺一直是我們生存的關鍵:尋找有能量和營養的食物和避開有毒物質。我們的舌頭經過百萬年,進化成身體最複雜的感覺器官,舌頭上有數千不同的受味體負責偵測不同的味道。

        科學家發現,負責苦味的基因TAS2R38位於人體二十三對染色體中的第七對染色體上,就是這基因序列變異,導致大家對苦味的敏感度不同。

        若把全人類味覺歸類為嚐得到苦味和嚐不到苦味,不同民族的比例不同。英國東北部有將近三分一人無法嚐到苦味,或許因為這樣,微甘的啤酒才會在英國受到歡迎。

        物競天擇,在嚐得到苦味和嚐不到苦味之間,理應只有一個基因流傳下來,但兩者一直並存促使人類有更強的適應能力。

        嚐得到苦味的人能幫助同伴偵測有苦味的食物,避免中毒;嚐不到苦味的人則可以嘗試新食物,有助發現不同食物的功效。

        雖然遺傳基因決定我們對苦味的敏感度,但隨着生活中飲食經驗增加,大腦對苦味的反應亦會調整,故此我們兒時多數不碰苦瓜,長大後倒是甘之如飴。

        劉晉

        
■人長大了才慢慢對甘苦味道產生喜好。
■人長大了才慢慢對甘苦味道產生喜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