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古老當時興

2016/06/04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古時運輸系統沒有今天方便,農夫和工匠定時聚集在指定地點,把自己的產品售賣或互相交換。筆者家鄉中山至今仍有墟市,於農曆有三、六和九數字的日子在位於石岐沙崗墟營業。時至今天我們建立複雜的銷售網絡和物流鏈,買食材都去超級市場甚至網購。

        超級市場井然有序的把貨品分類,甚至為大家處理好食材。雖然是方便了,但食材的鮮度難免下降,生產者和消費者亦無從溝通。當小農生產被工業式生產取代,商業計算主導糧食供應,商家只生產效益高的作物,甚至在食品中加進添加劑,結果現代社會多了食物安全和環境問題。

        人們漸漸意識到現代糧食供應的流弊,紛紛追求反璞歸真的食物。近年北美各大城市都興起農夫市集(farmer'smarket),農夫和其他食物生產者組織起來在周末擺市集,將自己生產的雞蛋、水果、蔬菜、乳品和蜂蜜等放在市集售賣。有部份農墟和市集更有音樂和表演吸引大眾。

        農夫市集的意義不單在於更好的食物,更重要是生產者大多有自己的理念,如有機種植、保育天然資源。不論是種菜還是製作肥皂,生產者都依照自己的理念執行。這類市集讓消費者直接和生產者接觸,讓雙方增進了解,亦有助把社區團結起來。

        香港農業雖然不甚發達,但仍有這類農夫市集。逢星期日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五時在中環天星碼頭有嘉道理農場主辦的農墟;而鰂魚涌糖廠街亦有周末市集(見圖),於星期日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五時營業。(糖廠街市集於六月十九日至九月十八日暫停)幫襯農墟不但能買得健康新鮮的食材,更可支持本地農業和本土經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