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辣子雞丁

2016/07/16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說起四川菜,人們總是想起鮮艷的紅色、剛烈的辛辣味和刺激的菜餚,像辣子雞丁和水煮牛肉。四川人對「辣」很講究,川菜分二十四味型,如:麻辣味、泡椒味、糊辣味等等。很多經典菜式如宮保雞丁和麻婆豆腐都屬於二十四種味型之內,故此川菜的用料和製作都有嚴格規範。

        川菜不一定很辣,製作川菜最重要是層次感:薑的辣、葱的辣、辣椒的辣都不同,做菜時應把各種材料的味道呈現出來。涼拌菜式應在上碟前才調味,不能預先把食材混合。炒菜時下調味亦要按部就班,每一種調味炒勻才下另一種。

        大多數人怕辣都是心理因素,看見火紅的辣椒就認為那一道菜一定很辣很燙。吃辣可以從小辣開始,讓舌頭漸漸習慣後再吃更辣。其實一旦試過吃辣吃得大汗淋漓那種快感,就會愛上吃辣。

        看見本地某食譜網站教人製作「重慶辣子雞」,雞肉比辣椒多、用蒜頭乾葱起鑊、落鮮指天椒,完全是無中生有,四川人看到一定氣得七竅生煙!在此分享一位四川廚師的食譜:

        雞髀一整隻去骨,切成兩厘米方塊。下生粉一茶匙、鹽和米酒各半茶匙醃五分鐘。用剪刀把辣椒乾剪成兩厘米段,篩去辣椒籽。

        把雞丁放進七成熱(約一百三十度)的油中炸至呈金黄色。

        倒去餘油,開中火,下薑蓉一茶匙、辣椒乾三杯、四川花椒十粒和葱段數條炒至冒煙,下雞丁同炒。不斷翻炒兩分鐘後下鹽和生抽各半茶匙調味,略多炒一會即可上碟。這道菜應該麻辣中帶鮮香,雞塊外焦內嫩,碟中辣椒乾比雞塊還多。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