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為了吃找藉口

2016/08/13 10:12:0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傳說有一地方農作物失收發生饑荒,觀音大使顯靈並將木棍插入海中,合十唸經之後,將木棍取出,之後向村民宣佈,凡在木棍上生長的,都是齋,都是可以吃的。以上故事有幾個不同版本,但大意都是解釋為何蠔豉算作齋。

        煮齋落蠔豉不是新鮮事,人類社會因不同原因而衍生不同的禁忌和制約,但人們總有方法「走法律罅」來達到目的。猶太教禁止吃豬,意大利猶太人以鴨代豬,製成火腿的代用品,避免牴觸猶太法規之餘又可滿足口腹之欲。中國人茹素總是放不下吃肉的情意結,大多齋菜的烹調方法和肉類菜式相似,更用上豆製品來模仿肉類的質感,滿足素食者對肉類的慾望。

        不是每一種食物都可找到代替品,故此人們愛用「指鹿為馬」的方法來替自己的行為開脫。在十九世紀之前的日本,佛教與神道教都反對食用四足動物,天皇發下「肉食禁令」,貪吃的人垂涎肥美的野豬,故美其名叫「山鯨」,好讓大家能把野豬肉當作魚肉來吃。

        現代社會講求環保,很多瀕危動物都受法律保護,禁止捕捉和食用。面對食客的需求,頭腦靈活的商人自然找到對應招數:禾花雀近年因濫捕而瀕臨絕種,被國家列為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但每年秋季,廣東省內的食肆都會售賣一種叫「桂花雀」的東西,此物正是受保護的禾花雀。

        人類是充滿矛盾的動物,為了吃而編大話,禁忌亦成為激發人們創意的動力。

        劉晉

        
■中國的素菜愛模仿肉類菜式,圖為素咕嚕肉。
■中國的素菜愛模仿肉類菜式,圖為素咕嚕肉。
■日本每年以研究之名不理國際反對下捕殺鯨魚,鯨魚肉最終成為人類的腹中物。
■日本每年以研究之名不理國際反對下捕殺鯨魚,鯨魚肉最終成為人類的腹中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