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保安登峰造極

2016/08/16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奧運會正在巴西進行得如火如荼,然而半個月後,全球的焦點又將轉向中國,屆時內地將承辦一項重大的國際政治與經濟會議──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按照慣例,每逢重大國際活動,安全措施必定極大地加強,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和2011年深圳大運會等,均推出了一些臨時性的安全措施,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較大的不便。

        審視今次G20峰會的舉辦地杭州,這類安全措施的嚴格程度可謂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筆者近期收到一張由杭州朋友轉發的安全指引,卻發現一些看似與安全並無太大關聯的活動,亦受到限制或被暫時叫停。

        例如,近年來受惠於電子商務迅速發展而生意暢旺的速遞業,在本月和9月上旬很有可能將陷入「半癱瘓」的狀態。主要是杭州當地要求寄快遞必須以實名登記,並對快遞逐個開箱驗視和檢查驗收,如此一來在此期間的速遞包裹寄送將大批延誤。

        另外一般住宅屋苑和寫字樓,則被要求關閉非必要的出入口,每個屋苑只能開放兩至三個出入口,其中一個閘口需安裝閘機,住戶驗明身份方可進入。包括住宅單位內的裝修、一手樓收樓和二手樓睇樓,都已被列入被暫停的活動之列。

        最讓人感到無奈的是,這一切安全措施的制定,政府都不用和老百姓商量,只要有利於管理,無論出台甚麼措施都可以。作為普通老百姓,除了配合之外,只有暫時逃離。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