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未懂欣賞鹹豆漿

2016/11/12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興之所致專程來到紅磡,原想到寶其利街的人氣打冷店吃晚飯,離遠已看到店前圍坐了十多人,另有近二十人在街頭,恐怕輪到我已是一兩小時之後。記得數十步之遙有一家吃四川火鍋的店子,但未走到店前便打退堂鼓,也是擠滿了人客。

        走出蕪湖街,上海真真豆漿大王也坐滿人,幸剛巧有人埋單,慌死執輸一個閃身入內。這店子在人來車往的通衢大道屹立多時,附近本來生意不俗的八寶清湯腩的舖去年今日也被收回,上海真真真硬淨!

        紅磡一直是找粢飯的首選,上海真真和附近明安街的滿堂樂,做粢飯的餡和手法幾乎同出一轍,選哪一家看當下心情和位置。但不知何解,總覺得粢飯是早餐或午餐吃的東西,晚飯應該吃麵飯或餃子之類的東西,而一向喜歡真真的雪菜肉絲麵,於是揀了一個九十二元套餐,有上海雲吞、雪菜肉絲麵、雞翼、豆漿。同行的人額外加一隻茶葉蛋和一碗鹹豆漿(見圖)。

        鹹豆漿或鹹豆腐花都領教過。小時候媽會買豆腐花回家,淋上一點熟油,加一匙醬油,灑幾粒葱花,讓我們撈飯吃。嗯,味道還可以,但我一直覺得是因為豆腐花夠滑,蔥花被熟油灼過後散出香氣,加上鹹味比較簡單,因此可以接受。

        早年常往上海公幹,寧棄酒店包的早餐,走上街頭吃豆漿油條生煎包或即煎蛋餅,吃過材料豐富的鹹豆漿。看過販子灶頭的材料,才知道鹹豆漿絕不是鹹那麼簡單。只見販子用上榨菜絲、油條、蝦皮、葱花,下了一點醬油、麻油、醋、辣油,然後還問我加不加肉鬆。豆漿是無糖原味,加了這大量味道複雜的東西,作為吃甜豆漿吃大的香港人,至今仍未懂欣賞,看別人吃得滋味就夠了。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