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外國人分級制度

2016/11/22 08:41:4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全球金融海嘯後,西方各國均收緊了移民政策,如今中國亦有仿效的跡象。

        事緣內地人力和社會資源保障部日前頒佈新政,從今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開展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試點。

        所謂的工作許可制度,是指將在華工作的外籍人士分成三類。其中A類包括高端專業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B類屬於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急需和短缺的專業人才、專業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但國際貿易、體育健身、文化娛樂、教育諮詢等企業聘請外籍人員會受到限制;C類包括符合中國勞動力市場需求,從事臨時性、季節性、非技術性或服務性工作的人士。

        根據傳媒報道,今後上述分類將和工作簽證掛鈎,當局的態度是:鼓勵引入A類,控制B類,嚴格控制C類。然而,對於以上分類當局目前僅給出了模糊的概念,至於具體哪些工作或職級的人士將被歸入哪些類別,未有清晰的定義。

        不過,據報道,當局將按照工資、受教育水準、在華工作年限、中文水準、年齡和居住地等六方面給外國人進行評分,分數由底到高0至100分。85分以上歸為A類,60至85分為B類,60分以下為C類。

        目前僅是針對需要辦理工作簽證的外籍人士,港澳人士不在上述被分類的範圍。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