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金絲麵

2016/11/26 08:41:3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一般人對四川菜的印象就是辛辣的菜式,其實四川資源豐富,歷史上政經地位重要,川菜不乏精緻菜式。金絲麵正是高級川菜的極致代表作:麵條幼如髮絲,入口質感扎實。

        據傳金絲麵源於成都錦江橋東街一家名叫「廣興」的食店,但確實是誰發明已無從稽考,今天會做金絲麵的人不多,筆者最近到位於成都的私房菜「玉芝蘭」一嚐傳統的金絲麵。

        金絲麵和一般麵條最大不同之處就是用雞蛋或鴨蛋,製造出來的麵團靱性好。玉芝蘭的蘭桂均師傅告訴我擀麵時先用小棒把麵擀平,跟着就是「坐槓」:坐在竹升上,利用槓桿原理把麵團反覆接疊揉壓,經過「五推五壓」,最後把麵團擀製得薄如透明。擀好麵後就是切麵,蘭桂均用一把他的師傅傳給他的大刀切麵,特製的大刀重二點五斤,已有五十年歴史。切麵時先把擀好的麵疊好,小心用刀切成幼絲,切出來的麵條幼得可以穿針。

        所謂「戲子的腔,廚師的湯」,玉芝蘭用清澈的高湯來襯托金絲麵,用上老雞、麻鴨、火腿、豬肉和豬骨慢火熬製。金絲麵質感爽滑,湯頭味道甘香。金絲麵和廣東竹升麵的製作方法異曲同工,不禁令人想起一個問題:究竟竹昇擀麵是廣東人發明還是蜀人發明?綜觀歷史,現代四川人多從外地遷入:明朝張獻忠屠蜀,清洗大部分人口,後來清朝時有五百萬人從湖南和廣東遷入。從這角度看來金絲麵可能是廣東竹升麵的變奏,但真相究竟如何?竹昇擀麵的出處始終是中國飲食史的一個懸案。

        劉晉

        
■蘭師傅示範坐槓。
■蘭師傅示範坐槓。
■蘭桂均師傅和他的大刀。
■蘭桂均師傅和他的大刀。
■金絲麵幼如髮絲,湯頭清澈。
■金絲麵幼如髮絲,湯頭清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