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壓力煲

2016/12/17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壓力煲在二次大戰後出現,是烹飪的捷徑,能把烹調時間大幅縮短。正常地表氣壓下,水的沸點是攝氏一百度,然而到了高處,因為氣壓降低,沸點也隨之降低;反之氣壓高,沸點也提高。

        市面上有多款壓力煲,近年更有電熱式,但原理大同小異。壓力煲是密封的容器,水沸騰時蒸氣無法排出而令容器內的壓力升高,壓力增至每平方英寸三十磅時,水分子的沸點提高至攝氏一百二十度。由於低氣壓下水在攝氏八十度左右已經沸騰,無法把東西煮熟,故壓力煲在空氣較稀薄的高海拔地區,如青藏高原很受歡迎。

        當烹調溫度達一百二十度時,化學反應的速度比一百度時快上八倍,而且儘管壓力煲內的溫度如此高,煲內的液體卻不會沸騰,湯汁能保持清澈,加上壓力煲隔絕空氣,減少食材困氧化而變色。可是並非所有化學反應都可以同樣速率加快:以蔬菜為例:蔬菜纖維的軟化速度比味道滲透蔬菜細胞的速度快得多,結果蔬菜軟化了,卻沒有入味。另一方面,壓力煲不會像傳統烹調般蒸發水份,故利用壓力煲時宜先調整調味和份量。

        壓力煲節省能源和時間,適合用於牛腩、乾燥的豆類和鮑魚等需要長時間熬煮的食材,但烹調步驟要因應壓力煲的操作而改變。由於無法看見鍋內情怳,亦無法在烹飪中途加添材料和調味,故須預先調好味道才開始烹調。一般壓力鍋烹煮五分鐘即等如一般烹調下煮四十五分鐘,加上離火後要壓力降低才能打開鍋蓋,所以計算烹調時間時需連同減壓時間一同估算。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