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帶今年明前龍井上路

2018/04/0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pr
        已經是第三年在清明前收到海記號老闆黃炳齊送上的茶葉,今次赴歐洲一個半月,正好在路途中享受一下,同時亦紓緩腸胃的勞累,畢竟此行為編寫歐洲街頭小食專書最後一次穿梭大城小鎮的實地採訪工作,而且也是最長的一趟行程,每天由朝到晚找小吃試味,能有一杯茶到肚,比吃消化餅強百倍。

        齊哥的老字號近年致力可持續發展海產,可說是有心人,在女兒盈盈全力支持下推廣尊重產卵期的概念,讓不同的海產物種可世代相傳而不致絕種,讓人長食長有。說實話,我的確是從他兩父女身上更深切認識可持續發展海產的重要。

        這位高主教中學的舊生對後輩諸多提點,教我不少漁業上的知識,也以實物深化我品酒的經驗,沒想到他對茶亦有很高要求。當然,若果他知道我拿這包茶葉用來消膩解滯,或許會紮紮跳!

        這不是普通貨色,而是今年的新茶。新茶好?普洱要舊,龍井求新。上品有「雨前龍井」,採摘於清明後穀雨前,但更上品是「明前龍井」,是清明前採第一枝冒出的嫩芽。每年他必找杭州相熟的知名茶園,預訂明前獅峰龍井。市面上聲稱的明前獅峰龍井倒不少,但行內人及茶友都知道,真正清明前在獅峰生長的嫩葉芽,每年產量只有五千斤左右,別說來貨到香港,大把有錢人的內地根本也供不應求,齊哥是茶園的多年客仔,每年都「分」到一批。

        這龍井不能用大滾水沖泡,一百度沸騰的熱水會摧毀嫩茶,最佳溫度是八十度水溫,既飲茶湯,亦可以連茶葉咀嚼吃掉,茶葉帶甘味,但餘韻清香。龍井特別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之餘亦有消脂作用,未來個半月,我靠它!

        作者簡介:善寫庶民飲食,近年專注發掘歐日街頭小吃。

        梁家權

        
■普洱要舊,龍井求新。
■普洱要舊,龍井求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