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網絡安全

2018/07/20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電子交易愈來愈成熟,又代表着財務風險也相應提升。我傾向積極應對,先了解網絡安全的範疇與重要性。

          研究過早前歐盟推出的《一般資料保護規例》(簡稱GDPR),對全球企業有極大影響。

          我們日常瀏覽網頁,以至使用社交網絡,都會留下網絡足跡,「看過甚麼」、「到過哪裏」統統成為大數據的一部份,讓網站可用作推銷、甚至追踪的憑據,我們可以保障自己到甚麼程度?GDPR或者是可行方案,它的規定包括有企業需公佈收集用戶或網民何種數據、如何使用數據、容許用戶或網民可申請刪除被收集的數據,又要提供聯絡人以供用戶或網民查詢。既保護個人私隱,亦可維持企業營運的靈活性。

          關於金融科技的網絡安全,涉及用家財產,更需小心保護。我們經常使用電子支付、以至網上交易,有否做到最基本保障個人資料的措拖?例如定期更新個人密碼,以免被盜用身份而損失金錢。

          另一方面在交易時亦須核實對方身份,是否真有其人?最近火熱的交友程式騙財事件,顯示網上交友的風險,在網上世界遊蹤,又涉及金錢交易,更須小心謹慎。前文提及的區塊鏈技術,也是保障個人資料與交易紀錄的有效方法。

          說到底,科技發展的最終目的是提升人類的生活水平,我們應該積極應對,決定採用新科技,就需要了解當中的風險,並要懂得保障個人資料。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