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房屋新策

2018/08/03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特首林鄭月前推出新房策六招,可以看出政府對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新房策推行一個月,無論市民與市場對新房策的反應各有不同,我嘗試以系列式文字去闡述作為業界一份子以及一位普通市民的意見。

          時近新一份施政報告,特首的新房策搶先出閘,有頗重的針對意味,當中最震憾的相信是居屋定價與市價脫勾。多年來居民均以市價再給予折扣作為定價,現在則以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定價,令居屋售價約為市價五二折,可見政府協助市民置業的決心。

          不止一次談及政府的房屋政策,應合理區分私人市場與資助房屋市場。資助房屋是解決市民的基本居住需求,私樓則講求居住質素,如兩者區分不清,即使政府如何出招最終亦難以抒緩樓價升勢,影響基本需求。因此建議政府考慮在增加資助房屋興建量的同時,限制居屋只能由政府回購,或綠、白表人士,如此將可區分公私營市場,將可令居屋樓價更穩定,有助穩定民心。

          當然,有居屋業主或持反對意見,因為政府明確區分公私營房屋市場,勢必影響居屋樓價。然而資助房屋的目的,如前所述,是解決基本居住需求,升值僅為附加效果,而且政府如能承諾回購,對居屋業主並無太大影響。以物業大幅升值為目標可轉到私營市場,如此一來可讓政府加快公營房屋流轉的意向一致,即公屋富戶能更容易購買居屋讓出單位予輪候冊人士,亦可令有能力或已樓價已累積一定升幅的業主,會考慮轉投私人市場。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