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土地大辯論

2018/08/3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歷時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已近尾聲,相信與新一份施政報告有頗大關連,由如點心紙般的公眾諮詢,到近日激辯的填海大合奏,顯示政商以至學術界均重視香港土地問題。作為港人一份子,也希望給予意見,我相信最重要是多管齊下的方向。

          點心紙上其中一個選項空置政府土地,佔約一百四十公頃,但常被評為零碎土地難以發展。事實上,香港市區有部份零碎土地可能細至千多二千呎,但是否完全沒有用途?我相信不是,例如可參考外國興建組合屋,對基建配套需求不大,又可解決短期住屋需求,作為過渡性房屋未嘗不可,即使可能只惠及十數戶家庭,但聚沙成塔,總可解燃眉之急。

          公私營合作開發土地,據悉有約一千公頃,相信是房屋供應的一大助力。現在最受輿論壓力的是,政府被指利益輸送,甚至官商勾結之嫌。我建議政府應羅列出公私營作發展的細則,包括平整農地基建設施費用,以及增加補地價金額的透明度,令公眾與發展商均清晰發展方針,再適時調整。其實過往有不少公私營合作的個案,如富榮花園、康山花園,以至天水圍社區等,未必須要太過敏感。

          至於填海興建人工島,估計亦有一千公頃,更有指政府欲加碼至二千公頃。填海對環境、生態有不可逆轉的影響,這是毋庸置疑。作為長遠房屋策略之一,填海與否,需要配合人口發展及結構,以低出生率等原因去否定填海的需求,我認為未必合適。需要探討的是,填海興建人工島,政府是否有充足的研究,人工島的整體配套規劃如何,而不僅是單純討論是命題。如果有完善規劃,能配合香港人口以至經濟發展,相信填海並非十惡不赦。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思考點是土地供應的方式不是互相排斥,多管齊下,長遠規劃方為上策。陞域集團主席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