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的增長故事—A.I.

2019/06/26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n
          本周,我們更深入了解Alphabet的策略投資。

          現時,科技領域最潮的字眼之一即為「人工智能」(A.I.)。很多中國和美國的科技公司都在此領域投資。

          所有美國科技業(蘋果、亞馬遜、甲骨文及IBM等)都積極進行巨額投資,收購A.I.公司和延攬相關人才的計劃。

          而中國也競逐A.I.的開發,科技公司如百度、阿里巴巴以及騰訊、科大訊飛在不同智能領域都有巨額投資。

          Alphabet知名的重大A.I.收購,分別以4億英鎊收購DeepMind,及以32億美元收購Nest Labs最為著名。雖然這兩家子公司都沒有公佈實質利潤,DeepMind在關鍵技術協助提升谷歌的營運,包括提升數據中心效率超過40%、讓谷歌助理改善文字轉語音服務等,它也助醫療服務界提供更準確診斷病患的數據支援。

          在未來幾年,A.I.科技將會對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影響,推動新的商業模式,亦將重塑許多行業的競爭態勢。

          然而,並非所有谷歌的收購都取得財務上的成功並為股東帶來高回報。事實上,谷歌其中最大的收購是2012年以高達125億美元(實際成本價較低)買下摩托羅拉移動 (Motorola Home & Mobility) 部門,但是兩年後,谷歌在保留了其專利權下,以29億美元把摩托羅拉移動業務賣給聯想。除此之外,Nest Labs的家居支援和智能裝置至今的營運仍落後於亞馬遜。

          對於投資者而言,新投資主題雖然讓人炫目,但我們應該始終關注企業的策略計劃、財務細節,以及財務報告的透明度,以助我們在快速變化的市場中分析這些收購是否有意義及價值。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