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笑談渴飲匈奴血

2019/11/09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你飲緊匈奴血!」早幾天出席香港國際美酒展晚宴,在酒會上品嚐多瓶各地美酒,友人見我呷着杯中物,忽然爆出這一句,聽了一愕,趕忙檢視杯中比紅實石更誘人的酒液。

          試飲的是來自寧夏葡萄產區的紅酒,何以比喻得如此血腥!友人指一指招紙燙上的金字「賀蘭山東麓葡萄產區」,腦筋轉動便想起岳飛《滿江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岳飛怒髮衝冠要一雪靖康之恥,揮軍直搗黃龍,詞中的賀蘭山,正是當今寧夏銀川的賀蘭山脈。

          友人不知引自哪裏來的史料,稱有一個說法指詞中的「匈奴血」,其實是當地釀造的葡萄酒。講得似層層,但不敢輕易苟同。十二道金牌召岳飛收兵回朝,已是九百年前的悲痛歷史,現在賀蘭山原來已是中國葡萄酒的新一代酒區。

          說實話,對中國葡萄酒認識很淺,最近十年來只識怡園酒莊那瓶「深藍」紅酒。須知法國名釀天下皆知,新世界產區熱議的是美國加州和澳洲,能成為國泰航班頭等機艙奉客的中國葡萄酒,「深藍」是第一瓶。怡園佳釀當年是先蜚聲國際,才熱回內地,也就是在新紥之時嚐過,一飲難忘。

          怡園酒莊在山西太原,而賀蘭山在其西邊,中間還隔了一個陝西省。酒會現場有幾支賀蘭山產區的酒釀(見圖),據說評價較好的,街價在二三百元之間。友人對中國葡萄酒認識較深,賀蘭山是近十年冒起的產區,是有潛力的,但當下的酒質參差。在場試了四支賀蘭山東麓的出品,其中一口頗令人留神,但忘記是從哪瓶倒出來的。新酒區,應該假以時日,也應給它機會。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