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Pauline XO醬

2019/12/28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Dec
          農曆年前三周會往歐洲採訪街頭小食,過年才回港,於是決定聖誕節開始大吃蘿蔔糕,以滿足一年一度的心癮。以往吃蘿蔔糕,必不可少是余均益或左顯記的橙紅色辣椒醬,今年老友送來一樽XO醬,叫我轉一轉口味。

          老友問識不識茶水阿姐Pauline,這正是她親手做的XO醬。早在去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她「專業精神獎」前已認識,我們曾在同一個片場,當然是我識佢,佢唔識我。事緣多年前在萬梓良的電影中做咖喱菲,與萬子有幾十秒對手戲,因為沒有NG,一take過便收得工兼即場收取一組戲的酬勞,而印象深刻是看到專責茶水的Pauline,她不識字,憑緊記壺上演員名字的字形分派茶水,片場的人說她從不出錯。

          當時聽聞她做的XO醬了得,聽過卻沒記在心上,直至成龍在頒獎給她時提起「她的XO醬好好食」才猛然醒起,但非影圈中人,始終無緣一試。問老友在哪裏找來,他說Pauline一個人親手烹製,數量不多,只在西環生記海味及筲箕灣翠龍餐室售賣。

          看到樽上招紙「Pauline金像XO醬」的設計,並有一行小字「將電影級滋味帶到你家中」(見圖),相信是電影創作人拔刀相助之作,行外人終於有機會一嚐Pauline拿手本領。Pauline的金像XO醬,用了瑤柱、蝦米、蒜頭、辣椒和大豆油,辣度屬中辣水平,最吸引是那道蒜香,蘸蘿蔔糕吃一絕。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