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薄積厚發的峨嵋派--野心勃勃的郭襄

2008/05/14 00:31:21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4 May

峨嵋祖師郭襄出生於公元1244年,是大俠郭靖和黃蓉的二女,十六歲偶遇楊過,終生難忘,直至在四十歲那年大徹大悟,出家為尼,開創了峨嵋派。

峨嵋派的武功自然傳自郭襄,不過金書中關於郭襄的武功描寫又令人懷疑,郭襄是否有開創一派的能力。少林寺前十八歲的郭襄獨無色禪師在十招中使了十門不同的拳法,雖然使的似是而非但聰悟超群,中年大悟之後這些似是而非的招數居然變成峨嵋的厲害招數。問題是書中說她的武功得自記得二三成的九陽真經。張君寶聰明不下郭襄,自幼學來,記個五六成不在話下,尚且要等到七十歲才敢開宗立派,花了五十幾年工夫才融會貫通,而郭襄居然只用二十二年就大功告成,不免令人懷疑。所以可以肯定開創峨嵋派之時郭襄武功尚未大成。

武功未成又敢創派,自然是知道自己是郭大俠的女兒,楊過的小妹妹,沒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來對付峨嵋派了。武功未成而創派是薄積了,創派的目的據滅絕說是為驅除韃子的大業。這點對峨嵋派而言是大俠郭靖之外的另一品牌效應。只不過有品牌卻沒有強勢產品--高超的武功,這在武功未成的郭襄就有點危險了。按說郭靖既然把驅除韃子的擔子交給郭襄,就應該把絕藝九陰真經也交給她的。這事竟然沒有發生,據說那是「郭祖師的性子和父親的武功不合,因此本派武學,和當年郭大俠並非一路。」可是周芷若學的不是郭襄的武功嗎?她不也練了九陰真經!可見武學並非一路這話很有問題,屬於為尊者諱。

屠龍刀,倚天劍是將楊過贈送郭襄的玄鐵重劍熔鑄成的,倚天劍交給郭襄,可見郭襄和父母是有接觸的。郭靖和黃蓉花了一月心力,繕寫了兵法和武功的精要,居然不交給女兒保存而是藏在刀劍之中。說明一郭靖和黃蓉認為郭襄沒有保護兵法和武功的能力,但是既然如此何不把刀劍一起交給郭襄,等到郭襄自忍有保護能力時再自行取出,而要一交兒子,一交女兒?再說既能寫出來,何必還要藏起來,可以托付的話直接交給郭襄算了。郭破虜已經殉難襄陽無可懷疑,除了武功之外,郭襄不得父母信任這點呼之欲出。

郭襄何以不得父母信任?原因有二,一是郭襄行走江湖是行為令人不放心,郭襄愛結交朋友,之中不免良莠不齊,這是第一個令人放心不下。楊過贈送郭襄玄鐵重劍,那時郭襄尚未大徹大悟,正常應該珍而藏之,郭襄居然交了出來,落在黃蓉眼裡自然明白她有所圖謀,圖謀什麼?九陰真經是也,所以交到郭襄手上的只是藏有武功倚天劍,而藏有兵法的屠龍刀卻交給她弟弟。為的就是怕藏有兵法的屠龍刀一起交給郭襄,她會馬上取出裡面的武功來。想來黃蓉知道當時郭襄武功已經不錯,再得九陰真經之助,天下恐無人能制。但女兒如果身負驅除韃子的重任,武功不是越高越好嗎?所以只有一個解釋,驅除韃子的話是一個掩飾,郭襄目的是稱霸天下,自己當皇帝!郭襄想稱霸天下應該是情場失意,心理逆轉的後果,這點和李莫愁類似。郭襄有這種想法,可能還有這種做法,以黃蓉的機智和丐幫的消息靈通,黃蓉郭靖對此恐怕知之甚詳,才會不放心她,怕她亂來,連命都賠進去了,為女兒著想還是不交全部給她的好。果然黃蓉郭靖死後,郭襄就創立峨嵋派來滿足其領袖慾。當然沒有九陰真經的郭襄的峨嵋派同樣擁有強勢產品--三成的九陽真經,偷學五絕一鱗半爪的武功和人多勢眾

郭襄想稱霸天下,那是有跡可尋的,滅絕要峨嵋可以和少林武當比肩,恐怕是傳自郭襄的遺訓。郭襄的峨嵋派以收女弟子為主,恐怕也是她在江湖上受人奉承多了,認為女性不比男性差,成了女權主義者的緣故。峨嵋草創未久,居然成了六大派之一,稱霸乃至獨霸江湖的思想肯定是指導思想。驅除韃子,只可暗中進行,成為大派之一,是明目張膽搞反革命的行為,你當元政府死人嗎?最重要的一點,同樣立志推翻元朝的明教應該是峨嵋的天然盟友,但峨嵋卻連同少林等派攻上光明頂,原因自然是為了搶這個反元的道德高地了。搶到了,憑郭靖餘威自然是峨嵋當然盟主,到時候天下各大派都聽其號令,一統江湖甚至一統天下都不再是情場失意後性情大變的郭襄的小小夢想,而是指日可待了。

峨嵋派就是在這個一統江湖的夢想下倉促建立起來的,所以公司體制並不完善。畢竟峨嵋派在郭襄的眼裡只是一個過渡性的機構,這個機構裡必然還有許多想要爭霸天下的人才,所以峨嵋派才得以在短時間內躍居五大派之一(那時應該還沒有武當)。估計峨嵋派還曾經得到何足道的崑崙派的幫助,當時勢力可能實際上壓過少林。然而人算不如天算,沒來得及找到屠龍刀,郭襄已經先走一步了。失去郭襄這個號召,聚集在郭襄身邊的人才發現爭天下已經不可為,霸江湖還是有希望的,轉而開發技術優勢,完善峨嵋派的武功。到了滅絕一代這事才算大功告成,發展出滅劍和絕劍。但這三成九陽真經化出來的武功有如何是武當少林的對手,制度的不善更令峨嵋派每況愈下,於是峨嵋派開始淪為少林的附庸!滅絕自然不甘心,所以才有後來要周芷若色誘張無忌的話。

但是這個稱霸乃至獨霸在周芷若手下並沒實現,張無忌沒當皇帝,周芷若也當不成皇后。峨嵋派這個六大企業之一就慢慢被人遺忘了,反元的目標沒有了,峨嵋派也就成為一個普通的門派,而且日漸消沉,這個和明教,天地會乃至黑手黨的轉型類似,畢竟反政府的事,不是你成功推翻政府,就是政府成功鎮壓了你,沒有中間路線可走。

峨嵋派的消沉那是有跡可尋的,滅絕一死,金花婆婆就欺上門來,居然沒有人檔得住她。可見峨嵋派的教育培訓體系極不完善。周芷若之後不到二百年,峨嵋派就改換了門庭,笑傲江湖中掌事的不再是尼姑或女子而是金光上人這魯男子,門下弟子也換成了道士。估計那會拳頭產品峨嵋派九陽功也快失傳了,去到明末,峨嵋派出名的在袁承志心裡就剩下劍法了。再去到清初的雪山飛狐,峨嵋派的前輩英雄就只剩下給人打的滿地找牙的份了。飛狐外傳出了個圓性,不過那時峨嵋連老家都丟了,要避到回疆去,看來也是迴光返照而已。

峨嵋派創於元初,其時各派凋零,任何門派都有機會填補江湖的權力真空。峨嵋派舉著反元的大旗,成功可以預見。但是峨嵋底薄,作為武林企業,成功是靠一步步累積起來的,像張君寶第一代就只收了七個徒弟,走的是穩紮穩打的策略。從一開頭就沒有為天下先的想法,這正是朱元璋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方法。峨嵋派從一開始就急於迅速擴張,試想當時郭襄武功未大成,能成五大派之一,靠的除了郭靖的名頭自然是人多勢眾這點。一舉成功,讓勝利沖昏了頭腦的郭襄再也沒有想過有必要對各種經營業務板塊、運作模式、管理模式、經營策略等有了深入和全面的總結和發展,形成了系統的、完整的、規範的運營體系,厚積才能厚發,反而以為這就是最好的體繫了。

應該說,對各大門派的實力,基本上靠自己平日的的武功修為、技藝積累,是自身素質的自然流露和散發,沒有什麼投機取巧的地方。只能厚積而薄發,沒法薄積厚發。峨嵋派的失敗有點像今天某些企業,靠著機遇突然壯大了起來,大了之後就不是去想如何鞏固根基,而是把目光瞄向更大的市場。結果形勢逆轉,沒有應付的能力和實力,這些企業馬上打回原形!峨嵋派的教訓不可謂不深刻啊!

回應 (10)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7 03:09:02 回覆

TO Dr. 168 the Great  

可沒說她想證明什麼,只是覺得小東邪不可能那麼簡單,有野心也算邪的一種表現吧?!

2008/05/16 03:37:11 回覆
一時興起在這裡塗鴉, 請各位不要見怪!
2008/05/16 03:35:29 回覆

蒙古大軍攻破襄陽, 郭靖、黃蓉以身殉國, 正值郭襄年少時候。

身為郭靖大俠和丐幫黄幫主的女兒, 系出名門, 天真活潑, 生活無憂。以這樣的出身背景, 當然不懂得甚麼江湖險惡, 也不知道世界難撈!

郭襄雖然愛結交江湖朋友, 喜歡闖蕩江湖, 但那時候她是有所恃的。以郭大俠和黄幫主的金漆招牌, 誰不給幾分薄面。就是這樣造成她無所畏懼的通山跑性格!

巨變橫生, 蒙古人攻破襄陽, 父母殉國, 年少的郭襄頓失依靠, 弱女被廹流浪江湖。這時她的心境, 應該是感到徬徨無助的了。

郭襄對楊過的感情, 一直是若隱若現, 像霧又像花。她從來沒有向楊過表白, 証明她並非敢作敢為、敢愛敢恨的人。而且年少丫頭, 甚麼感情、愛情、親情, 根本就混沌不清, 可能她自己也弄不明白。以故事中的著墨, 祇能說郭襄對楊過有一種先天的親切感, 這感覺源於楊過和小龍女曾於兵荒馬亂之中救過她, 撫養她一段短時期。那時候郭襄雖然是一名初生嬰兒, 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和感覺, 常常在嬰兒時期便建立。

從上述背景, 若說郭襄因要証明些甚麼, 才創立峨嵋派, 便有一點點牽強了。

40歲以後大徹大徹大悟, 遁入空門, 亦可能是時勢使然。因為蒙古皇帝是誠心禮佛的, 在兵荒馬亂的時代, 佛教徒、僧人、尼姑反而受到尊重, 受到照顧。郭襄出家, 正是配合時代的需要。

看破紅塵, 一切隨緣, 反倒是郭襄當時的心境寫照。

郭襄本來就結交了不少江湖朋友, 再仗著父母的威名護蔭, 而且身懷倚天劍, 這自然是當時反元義士心中理想的領袖人物。在半推半就情況下, 當上甚麼幫派領導人, 也就不足為奇了!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15 17:33:58 回覆

谢欧兄探访

寻留言踪迹而来,但见江湖剑影,

拾门九派,尽悉登场,

顶级门户,不及一琳铁笔横扫,灰飞烟灭,

古今多少事,都付你我笑“坛”中。

2008/05/15 02:23:23 回覆
謝兄同意之餘,還要一加
2008/05/14 16:04:55 回覆
你有乜野病?
醫生比既系乜野藥?
個醫生醫邊種病最叻?
一個很有用的網,傳給你的朋友啦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14 12:21:56 回覆

周煌  2008/5/14 上午 01:34:48 

小弟倒認為峨嵋派是由郭襄苦尋楊過不果
壓抑在心裡的寡歡
轉化成女強主義
女子不用依靠男子也可自強
這股理念亦成為日後峨嵋的創派理念

這點有道理,我加了。

2008/05/14 04:51:34 回覆
精釆的分柝!
2008/05/14 04:33:31 回覆
現在四川哀鴻遍野, 極需要救援!請大家同心同德, 救助苦難中的人民。

謝謝!

 

香港红十字會
熱線電話 (852)[股價及相關新聞] 2802 0021
捐款户口:
匯豐銀行 567-650155-016
恆生銀行 267-175-123001
中國銀行 806-0000-1617
東亞銀行 514-40399-663

香港世界宣明會
熱線電話 (852)[股價及相關新聞] 2394 2394
捐款户口:
匯豐銀行 018-554444-007
恆生銀行 286-364385-003
中國銀行 012-883-0-002666-2

救世軍港澳軍區
熱線電話 (852)[股價及相關新聞] 2783 2333
捐款户口:
匯豐銀行 580-149649-001
中國銀行 012-878-1-061887-6

2008/05/14 01:34:47 回覆

小弟倒認為峨嵋派是由郭襄苦尋楊過不果
壓抑在心裡的寡歡
轉化成女強主義
女子不用依靠男子也可自強
這股理念亦成為日後峨嵋的創派理念

正因為要證明女子亦可以比男子強
幾位成先河的先師都要處處爭先處處表現出其過人一面

不過亦同意其操之過急
並不留意第二梯隊的培訓
成為其後糟透的其中一因由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