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丐幫啟示錄(三)目標與實踐

2012/11/18 18:41:08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8 Nov

對於丐幫建立的目的,雖然我們見到在雙雕時代和之後的倚天時期抗擊外族入侵成為了丐幫的首要工作,但是丐幫成立之初絕對沒有這麼高尚的目標和情操,畢竟丐幫成立於隋唐時期。西元1093年丐幫挑戰少林時玄慈說過:「莊幫主,你既非要老衲出手不可,老衲若再顧念貴幫和敝派數百年的交情,堅不肯允,倒是對貴幫不敬了。」數百年起碼就是300年了,上推300年那是貞元九年了,其時正是唐德宗時期,從建立到成功在武林佔一席位並得到少林的認可也是個漫長的時間,沒有幾十年的努力和發展是辦不到的,而上推數十年則是所謂的安史之亂時期。那麼我們可以這樣認為,安史之亂爆發製造了大量流民,其中很有一部分無業者、背井離鄉舉目無親者、畸殘無力過活者這些人被迫淪為乞丐,成了後來丐幫的中堅力量。這時候有一個有見識的武術家在淪為乞丐後站了出來說:「我們要飯的受人欺,被狗咬,不結成一夥,還有活命的份兒麼?」於是大家請他來當幫主,而後經過幾十年的整合,一個大一統的丐幫終於在唐德宗時期出現。

花這麼多時間考證丐幫成立時間只是為了說明丐幫的成立,他們的使命不是什麼保家衛國,而是很簡單的團結起來避免受人欺負而已。當時的第一任幫主是很有戰略眼光的,知道丐幫的基礎雄厚有領導群雄的本錢,甚至可以一統天下,因為幫主是武林中人於是丐幫也就把第一目標鎖定在江湖了,而在武林中稱雄乃至佔領導地位在所難免要挑戰武林盟主少林。同時他特地寫了首幫歌用以鼓舞士氣,歌詞大致如下「起來,飢寒交迫的乞丐!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要為生存而鬥爭!咬人狗打個落花流水,乞丐們起來,起來!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要做天下的主人的口號並不曾真正的喊出來,只是丐幫高層的不言之秘,一切都是在靜穆中悄然運行的,只有天龍時期的全冠清為了個人私慾,在丐幫並未作充足準備前就過早的把這個口號喊了出來,使丐幫稱雄的慾望在兩宋時期淪為泡影,也使武林中人對丐幫懷有戒心,這直接導致丐幫在射鵰時代的孤立和倚天時代的沒落。不過丐幫最後還是威風了一把,其中一個長老陳友諒畢竟建立起一個政權,雖然最後被明教消滅,但怎麼說也是個主,算是實現了第一任幫主的願望和規劃了。

目標是有了,而且還覆上一條冠冕堂皇的理由,便於集權的直線架構也建立了起來,接下來是制定幫規,第一條自然是不得以下犯上,而另外一條也十分重要的就是濟人之急,這一條是用來收買江湖豪士的人心的。但是身為乞丐,三餐不繼,平時只是要飯都忙不過來,而且作為幫眾還要交納幫費,哪來的閒工夫和餘財濟人之急?針對這點,後來的幫主開始吸納一部分有錢有勢的丐幫同情者作為成員,並給予他們一定的特權,讓他們在江湖上代表丐幫進行統戰工作,尤其是在遊坦之暴露丐幫的雄心後,統戰工作成了第一要務,這一部分人後來演變成了射鵰中淨衣派。

作為一個幫派,必須有固定的收入來源,單靠成員每年繳納的那一點幫費,還不夠喬峰喝兩瓶路易十三,或洪七公吃兩盤御膳,所以收入成為丐幫發展的重要制約,由於幫眾分佈極廣,眼線甚多,耳目靈通,故在搜集敵情,傳遞訊息方面頗有所長,為了創收,一個新的部門——狗仔隊成立了,這個部門的成員也就是原來的統戰部門,這是為了節省開支,同時這批人經濟能力較強,可以穿的比較體面的和各大幫會門派的領導人接觸,在統戰之餘收集各類情報,賣給需要的客戶。所以丐幫在減少由於江湖資訊不平衡造成的衝突和損失方面是有很大貢獻的。當然有貢獻也就可以要求回報了,這是丐幫一個很重要的經濟來源。後來的丐幫幫主解風還親自出馬拉生意,有時還擔任剪綵嘉賓,這個當然也是有收入的,而且這份收入的豐厚程度一點不亞於現在的一線明星,畢竟人家也是一線幫會的領導人嘛,給的少了除了自己丟臉,還讓丐幫也很沒面子,得罪丐幫,除非你是少林武當,否則滅你沒商量。

接下來的時期是丐幫一個平穩發展的時期,丐幫一步步在江湖確立起自己的地位,並和另一要飯組織——少林(少林是和尚的地頭,和尚是要化緣也就是要飯的)結盟,向少林這個武林老大哥提供個競爭對手的消息,讓少林逐步鞏固其武林盟主的地位。作為回報,少林默許後來更承認了丐幫幫會老大的地位,甚至在丐幫建立其地位的過程中還有人見過少林和尚的身影,雖然少林方面極力否認參與過丐幫統一的戰鬥,但是少林官方有並不否認少林對丐幫的建立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少林和丐幫雖然多有合作,兩者又都互相防著對方,丐幫幫主就從不曾在少林面前公開過丐幫的核武器——降龍掌法和打狗棒法。

不過丐幫地位的確立並不單純由於少林衰落的緣故,如果是這樣丐幫就太不值得我們花時間精力去研究了。是什麼事情讓他們成為第一大幫的呢?人多固然是一個條件,但這並不能作為保障,實行人海戰術的幫會多了去,真正長期成功的並不多,全真教就很多人,不過就只是在射鵰時期威風了一把。喬峰說道:「我丐幫開幫數百年,在江湖上受人尊崇,並非恃了人多勢眾、武功高強,乃是由於行俠仗義、主持公道之故。」主持公道是個要害,所謂公道不公道那是由丐幫說了算,這就是丐幫掌握了江湖話語權,誰敢反對就把他砸個稀巴爛。但是目標的明確並不能保證內部的團結,丐幫終於出現了分裂的跡象,而其沒落也和這個有關,這也是我們下一節要說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