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福威鏢局--一間大型物流機構的垮臺

2008/05/20 01:34:4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0 May

鏢局算得上是武俠小說中最常見的半商業半武術團體了,金庸自然不能免俗的要經常提到。給我印像最深的大概就是福威鏢局了,不是為了林平之這個悲劇性人物,而是為了這家金書中最強的物流公司的倒閉。說鏢局是物流公司那是因為他基本符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安部、鐵道部、交通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民航總局、工商總局聯合制定的《關於促進我國現代物流業發展的意見》中對物流企業的定義:「物流企業是指具備或租用必要的運輸工具和倉儲設施,至少具有從事運輸(或運輸代理)和倉儲兩種以上經營範圍,能夠提供運輸、代理、倉儲、裝卸、加工、整理、配送等一體化服務,並具有與自身業務相適應的信息管理系統,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註冊,實行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經濟組織。」那個時代沒有登記註冊這回事,但從接到運到交貨可都是一手包辦,比現在打游擊的小型物流公司強多了,既是貨代同時又是承運人。福威鏢局的貨接遍中國十省,放在今天也就只有中國郵政或中外運可以和他較較勁,可是大家不要忘了中國郵政是國企,中外運原來也是國企!福威鏢局一個地方性民營企業而已。

福威鏢局失敗了,未能發展成中國的UPSFEDEX,原因還是出在林平之的父親林震南的身上。林震南男性,可能是漢族(他父親是林遠圖收養的,書裡沒點明,只能算他是漢族,因為漢族人口多撞對的機會比較大)身份是福威物流集團的董事長。專長是一套沒有葵花寶典配合的辟邪劍法,最大成就是擴充福威物流集團的市場佔有率,由原來的四省變成十省,增長率高達150%,放在今天肯定能壟斷全國的物流業。可惜的是他生在古代,而且福威物流集團的經營環境是金庸筆下那個拳頭決定一切的時代,所以福威物流集團的由盛而衰是可以預見的。

林震南董事長其實很有開拓精神,把四省地盤搗弄成十省就是一個證明。書裡沒有明說這另外六省是怎麼開創的,但卻告訴我們原來那四省是林遠圖打出來的,靠的就是拳頭。從林震南董事長和兒子的對話中我們知道他的經商理念--「咱們吃鏢行飯的,第一須得人頭熟,手面寬,這『交情』二字,倒比真刀真槍的功夫還要緊些。」所以我們可以肯定他採用了銀彈攻勢。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只要有了共同利益一卻都好辦。我們更可以肯定他花了不少錢來建立交情,連遠在四川的青城都套上關係。交情者關係也,關係是一個網絡,這個網絡由各利益相關人組成,這個網絡也有經濟規模效益,所以越大越好,因為這個緣故林震南董事長才想把關係拉到四川去。

讓我們來看林震南董事長的關係網,最有實力的是他岳父洛陽的金刀無敵王元霸,不過王元霸家這門親事估計是林震南董事長的父親替他訂下的。林震南董事長的父親同樣沒學過葵花寶典,所以武功比林震南董事長好不了多少,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王元霸的工夫自然也不見得高明,這點看王夫人母子打不過一個方人智就知道了。由此可見依附在福威物流集團旁邊的都是一些實力(武功)比福威物流集團差的企業。之所以跟著福威物流集團不過是因為有個當年威震江湖,當真說得上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林遠圖,想靠品牌依附借福威物流集團來發展自己而已。

當時福威物流集團的生意還是做的不錯的,「物流」(Logistics)就是指「物資流通」,主要工作是在指定的時限之內,以最具競爭力的成本,將付貨人的貨物送抵目的地,讓付貨人可以專注其核心業務,縮短業務周轉時間。憑借十省連網,福威物流集團可以找到最短最快的路程送貨,這點對節省運輸成本很有用。由於關係好,路上的危險性相對比較少,所以不必花大價錢去請武功高強的送貨員,這又節省了工資的支出,所以我們最後也看到總公司的送貨員們全部不堪一擊!

事實上林震南董事長如果有好好的分析一下自身所處的大環境,就會明白自己的公司是在弱肉強食的江湖夾縫中生存,自己的武功比爺爺林遠圖差太多了。否則峨嵋派的金光也不會對他不理不睬了。核心競爭能力是指企業開發獨特產品、發展獨特技術和發明獨特營銷手段的能力。而古代物流業的核心競爭力來自社會關係網絡更來自本身的武功。所以林震南董事長說江湖上的事,名頭佔了兩成,功夫佔了兩成,餘下的六成,卻要靠黑白兩道的朋友們賞臉了。雖然不知道自己的武功不行,但他可明白一旦有事及不上人家人多勢眾,所以林震南董事長絕對應該找一家大型企業來進行品牌依附,方法很簡單,把自己的兒子送到武當或少林進修。我想林家有的是錢,武當和少林這兩家當時的最高級的學店,也會需要這樣有錢的學生的,只要搭上武當或少林甚至五嶽劍派的線,我想余滄海怎麼也不敢那麼明目張膽的強行收購福威物流集團的。這時的品牌依附除了能借助別人品牌的影響力來提高自有品牌知名度外,還能讓客戶對自己更有信心--強強聯手,而最主要的是對手在攻擊福威物流集團之前一定要考慮福威物流集團借助的品牌的反應,可以大大提高生存能力!品牌依附也有失敗的例子,倚天屠龍記中的龍門物流公司的都大錦董事長是少林弟子,還是照樣給人滅了門。但這是特例,人家得罪的可是後來統治天下的明教,和余滄海不可同日而語。

可以說林震南董事長失敗在沒有一套全面的策略,只是注重佔了六成的交情,而且還錯誤的把精力投放在對自己企業無用的交情上!可是林震南董事長的父親同樣的策略失當--在品牌依附方面,又為什麼沒事?這裡有兩個原因,一者林遠圖餘威尤在,二來他沒有盲目擴展!是的盲目擴展害了福威物流集團,福威物流集團在短短二十幾年間版圖擴充150%。(按林平之十九歲仍未婚,也未接管福威物流集團,好像沒見過爺爺,所以估計林震南董事長在林平之出生前後,父親死後接管福威物流集團,掌權時間不會太長,也就二十年左右,再遠了去就不符合當年的結婚生育規律了。)

林震南董事長把福威物流集團擴大,但是機構和策略並未隨之調整,適應環境需要。要知道銷量/市場大了,在市場上出事故的機會也同樣增加,為了應付這些突發事故林震南董事長絕對應該多找幾個武功高強的人幫手,從長沙分公司輕易被挑,我們可以看出林震南董事長手下的業務經理的業務水平還是不過關的。當然人多也是一個可以彌補缺點的方法,但是我們似乎看不到人多勢眾的證明。基本可以肯定,市場擴展到十省,而業務經理只是之前四省干銷售那些人突擊提幹出來的。

這個世界實在沒有什麼比迅速做大做強更吸引企業家的了,林震南董事長是企業家,自然也想做大,但是他太迷信交情了,所以也就沒去考慮做強的問題了,變成大而不強,被吞併那是遲早的事。同時公司大了,之前架設的系統和策略都不合用了。戴爾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公司之一,但其總裁邁克爾·戴爾在自傳中,卻表述了一個高速發展公司的CEO如何面對危機:「到1992年底,我們成長得太迅猛,收入超過20億美金,但公司的基礎架構仍然是一家5億美金的公司,幾年前架設的每一種系統都不合用,大多數公司的發展和成熟都比我們慢許多,但他們在規模尚小的時候所學到的基本程序,我們這時候必須回頭認識。」沒有認識到這一點的林震南董事長把舊有的一套用在長大了的福威物流集團上。結果正如以市值僅10多億美元的盈動,鯨吞市值300億美元的香港電訊的電訊盈科,沒有想過要調整架構的電訊盈科終於成為名動一時的電訊仍Fall

福威鏢局的病症在於大而不強,林董事長給自己的企業建立了一個錯誤的企業文化,導致企業在盲目擴張的同時,沒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林董事長應該激流勇退,在江湖上為福威鏢局挑選一個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再給予合理的股權分配。這個人選可以是令狐沖,是華山派的第一高徒。就憑借這塊招牌,即使令狐沖沒有練過獨孤九劍,想必江湖匪類也不敢輕易打福威鏢局的主意。不過岳不群對福威物流集團也是虎視眈眈,恐怕也不是長遠之策。最好是找任盈盈。任盈盈有極為豐富的社會資源,又有幹大事的才能,但卻整天無事可幹。所以聘請盈盈擔任福威鏢局的CEO,正可謂投其所好。而且盈盈正處情竇初開之時,如果在見到令狐沖之前先見到了江湖第一小帥哥林平之的話,難免不為其傾心。

另外根據金書的定律,物流集團的最優大小是四省,書劍中的北京鎮遠鏢局總鏢頭威鎮河朔王維揚武功不弱也就是控制了四省。林遠圖工夫更好控制的也只是四省,可見超過四省在管理乃至運作上一定會出現問題。林震南董事長是商業奇才,應該知道這一定律,過分自信令他違背了這一定律。現實中沒有遵循時代發展趨勢,遵循規律的做大做強,無異於自尋死路。而在金書裡違背市場規律或者作者規律的結果是家破人亡,這個教訓太深刻了。

當福威物流集團控制十省市場時,林震南董事長沒有發現危機正在向他逼近,缺少危機感才是最大的危機。如果他不是盲目自信以為把所有分局好手集中起來,實力也不見得比青城派差,那麼他不會擴張的這麼快,這樣一來留在他身邊的送貨員可能會多一點,他的企業會更緊密一點,更難被收購一點。而他也不會去接觸余滄海,這樣當余滄海的人來到福州他就會有所警覺,採取一點防禦措施,或者這點防禦措施可以挽救他的企業和生命。不過這些也只是假設而已,林震南董事長既然沒有選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那最後他也就只能生於安樂,死於憂患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5/20 17:41:47 回覆

圍繞鏢局在中國出現年代的問題,一直有不少爭議,《水滸傳》中保護「生辰綱」的那些人是官兵,還不算嚴格意義上商業化了的保鏢。

梁中書道:「著落大名府差十輛太平車子;帳前十個廂禁軍,監押著車;每輛上各插一把黃旗,上寫著「獻賀太師生辰綱」,每輛車子上,再使個軍健跟著。三日內便要起身去。」

除此之外,《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裡面也有關於押鏢的故事,寫的是武林高手蕭昊軒陪同孫解官從四川押送餉銀進京被劫的情節。雖然這些故事說的都是和押鏢相關的故事,但是畢竟都是官方行為。

《金瓶梅》中,有幾處寫到西門慶的生意除設有綾緞鋪、藥材鋪等買賣外,還開有「標行」,並以「標船」運送貨物。《金瓶梅》的故事背景乃是宋朝,那時還沒有「鏢局」,但成書在明代,這應是作者以當時的社會環境代入宋代。

李堯臣回憶1921年(民國十年),會友鏢局也結束了。鏢局子裡的師兄弟、師叔、師大爺,年紀大的回家養老去了;年輕的就由各銀行、商號、住宅分別僱用,替他們看家護院。會友從清初開設,一共辦了近三百年,師徒相傳了好幾輩。

民國初期就消聲滅跡是對的,但是變成國術館之類。那時代是割據場面,都有熗拿刀的鏢局如何打得過?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0 16:49:09 回覆

镖局有好几百年历史了吧?梁山好汉就劫过镖。明清时代最为旺盛。也是有点按现代股份制管理的意思,谁参加走一趟“镖”,就有份分钱(利润)。最早像“漕运老大”的也算是“镖”的行业,胡雪岩也求过“漕运老大”。应该在民国初期就消声灭迹了吧,可能被邮政,银行,纸币等制度所代替了。

像福威镖局规模之大,终归于倒闭,也与历史进步、经济发展、制度不相适应有关。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