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不要品牌的太岳四俠

2008/05/28 01:09:21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8 May

鴛鴦刀是金庸第二短的武俠小說,最引(經濟)人入勝的應該是開頭周威信初遇太岳四俠時對周威信的心理描寫,那心態的表達很有博弈論的味道。看到四人不把一隊七十來人的鏢隊瞧在眼裡,就把一個周威信嚇得落荒而逃,典型的一個信息不對稱。這個時候太岳四俠倘若不要那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的寶貝,而要銀子的話,肯定大有收穫。那周威信一早打好主意這十萬兩的鑣銀是隨時要給人搶去的,偏偏太岳四俠就去要關係周威信家人性命的寶物。太岳四俠要「寶物」那是用來送禮的,可是搶上十萬兩銀子什麼寶物買不到?太岳四俠的行為似乎就是一典型的失敗的小企業。

太岳環球集團(一般的小企業名字都很大氣)一家私人貿易公司,公司組成比較簡單,老總是逍遙子,副總裁是常長風,財務總監是花劍影(從他身上能掏出錢來給袁冠南這點看,這人肯定是財務了),銷售兼公關經理叫蓋一鳴(他也給過錢袁冠南,公司裡最有油水的單位除了財務就數銷售了,銷售經理一位非他莫屬了)。因為該公司不具備生產能力,所以只能從事向來往鏢隊抽取佣金的行業,抽取佣金那自然是貿易公司了。這家公司第一次行動,做了四筆生意,第一二筆沒賺到錢還受了傷,第三筆居然虧了本,出現負現金流,第四筆總算撈了一小把,但相對於第一筆生意可能得到是十萬兩銀子,其損失十分巨大。太岳環球集團一開始就把中小企業能犯的錯誤全犯了,是個典型的反面教材。

可以看出太岳環球集團對自己公司的市場定位一點不清楚,這是導致失敗的原因。太岳環球集團沒把自己定位為中小企業,如果有他們就不會想要與挑戰對他們來說是大企業的威信鏢局。當然事實上還是有挑戰成功的例子,白髮婆婆、老乞丐和美貌大姑娘就是當年最好的例證。

作為貿易公司,名字--品牌是很重要的,太岳四俠的名字改得很好,見多識廣的袁楊二夫人聽了都以為他們是世外高人。要知道品牌不只是大公司的事,而是做好任何企業都要首先考慮的事,打響牌子也就打出名堂,當然這名子是要合乎潮流的,當時最潮的就是俠字。用上個俠子,就能像當年科網股加一網字一般,可以引來一幫沖昏頭腦的投資者投資。不過太岳環球集團還是缺乏品牌意識,在從事這次貿易活動之前並未建立自己的品牌,這點從周威信沒聽過太岳四俠這一品牌可以看到。要說武林中強勝弱敗,但給自己造點勢讓人以為自己多厲害還是可以的,公關經理蓋一鳴絕對可以先在周圍的市鎮宣揚一下太岳環球集團多有實力。這一來,遇上周威信時,一報名號,當時的周威信和一群鏢師恐怕真的要留下鏢銀投資在歷史上第一隻概念股上,這就做成一筆無本生利的大生意。

不過有品牌,還要營銷戰略得當,才可以從小心謹慎的周威信手上敲下一筆錢來的。很可惜,太岳環球集團對「越是貌不驚人、滿不在乎的人物,越是武功了得」這一江湖戰略的瞭解和運用都十分令人失望。這一黃金定律連周威信這走慣江湖的人都深信不疑,然而岳環球集團的銷售經理未能適當發揮貌不驚人、滿不在乎優勢,逼迫周威信為了保家人的生命而開打。偏偏這打就是太岳環球集團最不擅長的,一打就露底了。營銷戰略缺失是個很大的問題,銷售經理蓋一鳴的營銷只重結果,不管過程,而恰恰正是這個談判過程的失敗,導致兩家公司的價格戰,於是基本沒有實力太岳環球集團初戰失利。

到口的肥肉吞不下,主要還是太岳環球集團質量意識不強,單看逍遙子連穴位都認不清,就可以想像太岳環球集團質量太不過關了。但是仔細想一想質量太不過關還敢出來混,那實際就是一種賭博行為。既然是一種賭博,那麼輸贏是必然的。倘若僅是賭博,而沒有的前提和資本,那麼,最終也不會實現得到寶物的夢想。俗話說「出得來混,遲早要還」,太岳環球集團經歷四戰居然能不用拿命來還可見還是有點門道的。

說太岳環球集團有點門道還真是這樣,想一想,那副總裁常長風被墓碑砸中了他同一腳趾兩次,骨頭居然沒碎,還能活動自如,肯定已經練成金剛不壞之體。不信你拿鐵錘在腳趾錘兩下試試,估計那力度也就和墓碑砸差不多了,如果你沒事,恭喜你你也練成金剛不壞之體了。老二如此,其他人的工夫相差應該不遠,再想想面對七十多人的圍攻,除了財務總監花劍影掛了點彩,還是全部全身而退,可見這四人輕功也是不錯的。再想一個事實,林玉龍、任飛燕、楊中慧和袁冠南四人打不過一個呼延震天公司的總裁卓天雄,而照書中的表面證供,這四人任何一個都可以對付太岳環球集團四人,但最後太岳環球集團竟然可以捉住卓天雄,這才是奇事。卓天雄只是傷了腳,手上的震天三十掌還是可以正常發揮的,就算打個五折對付太岳環球集團還是游刃有餘的,居然落在太岳環球集團的手上,唯一的解釋就是這太岳環球集團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

現在我們可以考慮太岳環球集團的來歷了,蕭半和說他一心要奪回寶刀,以慰袁楊二位英雄之靈,沒再小心掩飾行藏。這奪刀的事肯定不會一個人去完成的,一定有幫手。可以找的就只有他父親的七個結義兄弟的後人了,而太岳環球集團正是後人之四,他們和蕭半和時常聯絡。另外蕭半和跟他們的武功應該不相上下,這就解釋了卓天雄落在他們手上的原因。當蕭半和知道川陝總督得了鴛鴦刀就計劃搶奪,可是又不知這刀用什麼方法送,由誰送,所以才讓太岳環球集團守在路上,逢人就要寶物。這一試就把周威信給試出來了。可以想像太岳環球集團是化名,所以周威信並不知道,但周威信眼力還是有的,看出太岳環球集團的厲害才會逃走,周威信一逃,太岳環球集團一想這樣重要的東西不會由這麼膽小的人送的,無意殺人,假裝打不過撤退了。接著太岳環球集團又測試了林玉龍、任飛燕、楊中慧和袁冠南四人,發現都不是正主。只好回去跟蕭半和覆命。

為了掩人耳目太岳環球集團到蕭半和家時就故作不識,結果連袁楊二夫人都騙過了。但他們和蕭半和之間肯定有一套特別聯絡的方法,要不然蕭半和率領家人出城上了中條山,那時太岳環球集團還在河邊捉碧血金蟾呢,沒人通知,他們又是如何找得到蕭半和他們躲避的山洞?所以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太岳環球集團的不堪一擊是裝出來的,太岳環球集團不過是他們創立來釣卓天雄這條大鱷的,所以太岳環球集團的品牌要不要對他們沒什麼關係太岳四俠向蕭半和募集資金建立太岳環球集團這個第三機構,然後他們故意在股市上分四次大量拋空太岳環球集團的股票,騙得卓天雄這條大鱷以為太岳環球集團的股票已經嚴重超賣,馬上趁低吸納。等到卓天雄把呼延震天公司的資金都套在太岳環球集團這只長跌長有的八、九線股票上,太岳環球集團突然動用大筆現金,惡意收購了呼延震天公司,活捉該公司總裁卓天雄。這樣看來太岳環球集團實在是清朝最高明的收購專家!

回應 (2)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8 13:07:43 回覆
人家“太岳四侠”是很厉害的私募大户也!
2008/05/28 06:37:45 回覆
歐兄:早晨呀!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