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吃鳳眼果

2020/08/22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對鳳眼果的迷思一直放在心裏,總覺得說出來會掃人興,事關識得鳳眼果的人在這兩個月眉開眼笑,但始終覺得鳳眼果的味道平平無奇。

         雀躍如小孩的人中,一哥真徒李文基是其一。我在Patreon的多元節目平台,前日出台,其中一個節目「三佬食經」,退休總廚班哥、基哥與我拍檔,每集教煮一道菜,首集做荷葉飯,新手依法炮製零失敗。第二集基哥說不時不食,應做鳳眼菜式。

         鳳眼果正名是「蘋婆」,只覺「鳳眼」才匹配,因果熟莢子爆開,看似精靈的眼睛(見圖),後來才知鳳眼果原產印度,梵文叫Bimba,「蘋婆」正是梵文讀音。小時候沒吃過鳳眼果做的小菜,但家人把鳳眼果烚熟,讓我們剝開果殼,吃金黃色的果仁,不及粟子好吃!但色相誘人,黃得比雞蛋黃更悅目。

         鳳眼果入饌,多與排骨或雞搭檔,基哥想更和味,炮製一道「鳳眼鬥鴛鴦雞」,鴛鴦雞者,是土雞和田雞,土雞有雞味,田雞鮮甜。田雞和土雞分別拉油,土雞件與薑蔥冬菇等料頭等炆,加柱候醬兜勻才落田雞,之後落烚熟了的鳳眼果再炆三分鐘,便大功告成,的確幾好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