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迷失了的中短期私樓供應

2020/11/2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每年特首公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往往令各方都有相當期望,尤其是民生方面訴求,其中未來房屋政策將會是重中之重。今次《施政報告》於房策上主要集中在公營房屋,對私人房屋政策明顯較少着墨,而且在未來土地供應,主要提及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小蠔灣車廠、明日大嶼等方案,卻未有對中短期住宅供應提出有效建議。從初步來看,未來住宅供應仍會側重上述方案,至於中短期供應則明顯迷失。

          「今年《施政報告》就房屋政策的重點,集中於未來公營房屋供應,如重建石籬中轉屋、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重建大坑西邨及過渡性房屋等,對於私人住宅層面則相對較少。未來土地供應方面,主要提及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小蠔灣車廠、明日大嶼等多個方案增加住宅供應。然而有關開發時間需時,未能短期解決市民對房屋需求,尤其是中短期私人住宅供應量完全迷失,甚至有機會出現斷層,加上提及的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不少地皮更不屬於熟地,大部份更是棕地等,對未來供應仍有影響。」一間測量師行董事指,政府明顯側重於未來公營房屋供應,對於中短期私人住宅市場卻完全沒有解決,只有提及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小蠔灣車廠、明日大嶼等,看來中短期供應完全迷失。

          政府提出上述未來住宅供應量,相信發展年期需時,其中有關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不少地皮更是棕地等用途,短期難以轉為熟地,加上明日大嶼更是長遠之計,完全未有解決中短期房屋問題。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