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AI晶片大混戰|二叔公啟事錄

2021/01/21 04:12:32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an
        

生成式AI應用普及促使AI晶片需求倍增,晶片成為當今全球科技運作主要命脈,各大科技公司都在爭奪這種戰略性的必需品。輝達(NVIDIA)作為手握超過90%高階晶片市場份額的製造商,股價節節攀升,已加入屈指可數的萬億美元市值公司俱樂部,與蘋果、微軟、亞馬遜等巨頭企業齊頭並進。

輝達最初憑藉電子遊戲產業的顯示卡起家,並在加密貨幣狂熱中獲得大量利潤。隨着AI熱潮到來,其銷售再次大幅提升。AMD和Intel均希望打破市場缺口,政府和其他科技公司亦不希望市場一家獨大,可以預視,未來晶片大廠會出現一番激烈競爭。

同時AI晶片產業無法避免面臨地緣政治問題,近年美國不斷出招,試圖限制中國晶片產業發展。自2019年開始,美國禁止台積電等公司向中國科技龍頭華為銷售晶片。2022年再次加碼,要求擁有美國綠卡及國籍者,不能在中國半導體公司任職。目前白宮正在研究是否全面禁止輝達等AI晶片前沿公司,繼續向中國客戶銷售AI晶片。中國面對美國可能使用的貿易制裁手段,必將加速生產國產AI晶片,並繼續推進半導體戰爭。

雖然一眾企業對晶片市場虎視眈眈,但其技術並非輕易能夠被複製。半導體行業存在「摩爾定律」,即每隔18個月性能提升1倍,而輝達的黃仁勳更提出專有「黃氏定律」,揭示產品每6個月功能翻一倍,必須不斷以競爭對手無法跟上的速度,與資金投入研發才能脫穎而出。輝達一直處於AI晶片投入的領航地位,並且持續推陳出新,甚至預告年底推出人工智能超級電腦,體積足有4頭大象之巨,讓我們拭目以待其他大廠如何追趕。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陳啟豪 - AI晶片大混戰|二叔公啟事錄
 陳啟豪 - AI晶片大混戰|二叔公啟事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