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馬家駿的衝突管理——白馬嘯西風裡的民族和師徒衝突

2008/06/04 01:39:50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4 Jun

時間99%應該是清朝了,高昌國至唐貞觀十四年(公元641年)而亡,到李文秀和華輝對話時歷經千餘年,按一千年算也就是1641年了,那時已經是明崇禎十四年的事了,再過三年就是1644年了,順治進了北京城,明朝也就滅亡了。

白馬嘯西風是金庸唯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長篇小說,身負父母血仇的李文秀在異域荒漠中求生,還要因身懷寶藏圖而被人追蹤的威脅,又無法得到歧視漢人的哈薩克人信任和愛情,算是很悲劇的一個人物。不過她跟華輝或瓦耳拉齊,練了兩年內功,竟然擋住華輝最後一招五雷轟頂 華輝號稱一指震江南 那麼華輝的指力可想而知,內力高是指力好的先決條件之一,則華輝內力去到什麼程度可以想像了。瀕死的華輝的一擊,其力度又比平時要強若干倍,李文秀擋了這一下也不過就是雙臂只震得如欲斷折而已。那時她不過練了兩年內功,可以想像她的前途(武功),將來有可能直追九難。這也算是上天對她遭遇的一個小小的補償吧。

不過,李文秀畢竟還是主角,雖然慘點,大家還記得這個人,也算盡得風流了,不只武功好,而且還能突然知道不知道的事。想想開頭的時候李文秀對計老人說她父親叫作白馬李三,媽媽卻就是媽媽,只聽到追趕他們的惡人遠遠叫她三娘子。不過後來遇到華輝她突然就知道母親外號叫金銀小劍三娘子。可憐的計老人,有誰還記得他的真名叫馬家駿呢?我就老記成馬家輝:)。

馬家駿一生面臨兩大衝突,漢族和哈薩克族的衝突,師父和徒弟的衝突,這兩項他都沒處理好。衝突是什麼?就是人際關係中因實質問題產生的各種對立,對抗的行動了。衝突有好有壞,壞者破壞民族團結導致哈薩克人對他的疏遠,華輝想要殺了他滅口。好的令哈薩克人以李文秀英雄,促進民族融合。

關於衝突的產生是一哈薩克人以為漢人殺了他們的人,結果是馬家駿受疏遠、華輝以為馬家駿會出賣他,結果是師徒的自相殘殺。衝突的結果不外雙輸,雙贏,或一贏一輸。從馬家駿的結果看那兩項衝突的結果都是雙輸了。如果是雙贏,那應該是一哈薩克人接納馬家駿,馬家駿幫他們對付華輝;二華輝說服馬家駿合作或馬家駿說服華輝放棄對付哈薩克人。不過從馬家駿的武功看,馬家駿並沒得到華輝太多真傳,丁同只是呂梁三傑手下一名極得力的助手武功可算不上如何了得,居然可以給馬家駿背後一刀。李文秀只學了兩年,卻能把陳達海這個丁同的上司殺得落慌而逃。看來馬家駿和華輝真的不是很熟,恐怕勸不了華輝。

解決衝突的方法很多,不外一,迴避--也就鴕鳥政策,兩不相幫。當華輝去殺車爾庫時,馬家駿就來這一招;二緩和,在哈薩克人對漢人意見極大時,馬家駿賣酒給他們和幫他們治馬就是想透過這個來緩和緊張氣氛;三是妥協,哈薩克人容許馬家駿留在他們中間就是一種妥協;四是壓制這個衝突,訴之權威,讓第三放決定勝負。馬家駿大可去找哈卜拉姆,搬出。《可蘭經》第四章上說:你們當親愛近鄰、遠鄰、伴侶,當款待旅客。說兩句漢人是我們的遠鄰,如果他們不來侵犯我們,我們要對他們親愛,款待他們。這樣馬家駿在哈薩克人中間的十幾年,處境可能會好點,李文秀和蘇普的情花還是有可能結果的。不過著四種都沒解決問題,只是緩和而已,套巴士阿叔一句:「未解決,未解決!」真正的解決,只有一種,就是直接面對衝突了,這個中文是從英文confrontation翻譯過來的,譯的很差,其實就是溝通和對抗的意思。先溝通,溝通不來就武力對抗了。

溝通才是正道,馬家駿何以不對哈薩克人說明真相,然後一起對付華輝呢?說人家不信他,哈薩克人和他還是有來往的,謊言重複一千遍都可以成為真理,何況真相呢!我實在找不到馬家駿不這樣做的理由,尤其是當哈薩克人已經容忍他和他們住在一起之後。只能說馬家駿處理衝突的能力太差了,這大概是性格決定策略的典型。知道瓦耳拉齊可能沒死,馬家駿就應該去找瓦耳拉齊,然後殺死他,這就解決了問題,但他居然躲起來,可見他不是個主動的人,對什麼事都採取迴避措施,包括對李文秀的感情,對於這樣的人我們又能要求什麼呢?

至於對抗,馬家駿射瓦耳拉齊那三針就有是了。只怪馬家駿的運氣不好,老天爺為了李文秀的將來,故意留瓦耳拉齊一條小命。想那毒針十分厲害,書上說:「那姓雲的只覺背上微微一痛,似乎被蜜蜂刺了一下,大叫一聲,就此僵斃。」中上一枚就已經這樣了,瓦耳拉齊中了三枚,居然逃得了,還能拖上十幾年。果然是華輝不死由天幸了。

啊,幸運的李文秀。當然李文秀不是簡簡單單的一個幸運,這個為人著想的女孩,不知不覺中化解了她和瓦耳拉齊,和哈薩克人衝突。用的只是對他人的以德報怨,或者化解衝突的方法不過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對方著想這麼簡單而已。但是除了小說中的人物,又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做到這一點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