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香港仔街市的炒丁

2021/02/27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Feb
          本來很想吃沙嗲牛麵,但又想試下炒的滋味,於是叫來豬扒炒丁(見圖)。是的,來到香港仔市政大樓的祥興咖啡,在麵條上根本沒有選擇,因為此茶檔只用出前一丁,所以沒有改要丁麵加多少錢的煩惱,更何況祥興全用丁麵價位只是廿多元,最平的餐蛋丁麵只收二十一元,當今時勢可能在全港最平之列。

          出前一丁推出的原本食法是開湯的,但人總喜歡搞新花款,最早吃過丁麵的變奏版是二十多年前在中環結志街的蘭芳園,當年那碟葱油雞扒撈丁的確一新口味,師傅居然捨棄那包味粉,改以香港人慣常醮白切雞的葱油為日式麵條增味,果然有賣點。究竟是蘭芳園的原創念頭,還是另有先驅者就不得而知了,但蘭芳園名氣夠響,其後不少茶餐廳也跟風。

          如果不是丁麵而是其他品牌即食麵又如何?其實若果馬虎其事或煮不得其法,丁麵一樣也會被糟蹋,煮得好的話可以突出它柔韌的麵質。不過,近年韓國即食麵有超越原裝日本版之勢,說不定已經有食店做緊撈或炒韓麵。說起來,八十年代街頭炒麵或車仔麵漸流行的油麵,總是百思不得其解以其麵質和口味居然受歡迎,換上丁麵不知好多少倍。

          曾經說過西灣河大隻仔煮出前一丁拿揑得很好,香港仔祥興的幾位大嬸也不認輸,最重要是吃沙嗲牛肉或炸鯪魚球都是用鮮貨,廉宜好味兼手勢好,二十多元抵食到不得了。

          豬扒撈丁的丁麵當然要先淥軟,說是炒卻沒有鑊氣,吃起來似落了點油和豉油撈的多。倒沒所謂,因為一如煮出來一樣麵質和口感都很好,豬扒炸得恰到好處。不過,下次要試沙嗲牛肉炒丁,相信沙嗲汁滲透在麵條之間會更惹味。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