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樂齡科技

2021/04/26 04:13:3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根據統計處發表的《香港人口推算二○二○至二○六九》報告,推算香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口,將會由二○一九年的一百三十二萬人,上升至二○六九年的二百五十八萬人,屆時長者人數增加近一倍,將佔全港總人口約四成。面對人口老化,社會對樂齡科技的需求愈來愈殷切,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並應對相關挑戰。

          面對老年人口及獨居長者數目上升趨勢,青年學院職專文憑(電子及電腦工程)學生希望將所學回饋社會,與一間日間長者中心合作研發「家居智能護士」系統,以適時觀察長者健康狀況。

          透過物聯網系統及其相關無線電技術,長者只需安坐家中利用指定裝置量度體溫和血壓等,便可以將個人健康數據直接傳送至長者中心。

          系統設計簡單易用,相關裝置亦可獨立操作及傳輸數據,毋須經過智能電話作傳輸工具,解決不少長者不懂操作智能電話的困難。系統的一站式量度及數據傳輸功能,亦有助長者中心接收整全資訊,避免人手提交數據時會遇到的遺漏情況,讓長者中心工作人員能夠提供適切的服務與支援。

          透過參與開發系統,同學加深了對長者的了解,有助促進社會共融。上述系統近日在一項樂齡科技設計比賽中獲獎,同學的設計思維獲社會肯定。

          青年學院於二○二一/二○二二學年為中三至中五程度的學生,開辦共二十一個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涵蓋「商業與服務」、「工程」及「設計與資訊科技」三大範疇,配合年輕人不同的興趣,協助他們掌握專業知識技能。有意報讀課程的中三或以上程度同學,可透過VTC入學網頁的網上/手機入學申請系統(www.vtc.edu.hk/admission)報讀心儀課程。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