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華山出了個岳不群(三)

2008/06/10 04:31:29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0 Jun

事實上岳不群夫婦的弟子共二十幾個人,大弟子自然是令狐沖了。但是二弟子勞德諾進門是玉女峰之後二十二年的事了,可見左盟主準備功夫做的挺足的。岳不群收林平之時在場的有七人二師兄勞德諾、三師兄梁發、四師兄施戴子、五師兄高根明、六師兄六猴兒陸大有、七師兄陶鈞、八師兄英白羅。岳不群對岳靈珊說:「這裡個個人入門比你遲,卻都叫你小師妹。」這就是說在岳不群門下,排名以年紀大小為準,當然令狐沖是例外的了。

研究及常識顯示,小班教學讓教師能夠給予每一個學生更多時間,進而改善他們的學習。美國的內華達州在一九九○─九一學年度起將幼稚園與一年級的師生比例調整為15:1華山派兩個老師教二十幾個徒弟,算是開創歷史先河了。這大概是華山派代有高手的緣故吧?

但是作為一個武林大派,雖然加起來就三十來人,華山派自然也要有資金收入來養活自己。一般的門派主要收入來自徒弟交學費、收人錢財替人辦事。岳不群夫婦是君子,這些事是不能幹的,沒的給人笑話。令狐沖曾經教過恆山派的尼姑們劫富濟貧,有其徒必有其師,可見我們岳頭領對這方面還是挺有心得的,並把這作為華山派的收入來源。只是這劫富濟貧的對象也有學問,第二十五回中有個小幫派白蛟幫說他們受衡山派的氣,可知五派都以劫富濟貧為收入來源,劫的是其他小幫派也。

不過這也太不合君子之名了,最好還是去幫助官府或有錢人,譬如有什麼小幫派向有錢人敲詐勒索,這時我們的岳頭領就出動了。岳頭領的名聲不是蓋的,事情自然很快解決,然後苦主還要送一筆錢慰勞一下我們的英雄。再不然去幫忙官府抓拿犯人,收點賞銀也是一種收入。田伯光在陝北去做了兩件案子,又到陝東去做兩件案子,岳不群夫婦就屁顛屁顛的趕過去了,除了因為小田不給面子在他家門口作案外,還為了那筆賞錢。

草創期嘛,一切從零開始,又選擇了沒有什麼競爭的市場空隙,所以這種收入在草創期的時候,還是很多的,華山派也就越做越大,還有空收幾個徒弟,培養新一代銷售員。但是那些人在岳不群夫婦手下吃了虧,自知打不過人家還不銷聲匿跡?這一來華山派的收入就很成問題了。好在世上還有林震南這類人送錢給他們以求保護,所以如果岳不群野心小,肯滿足於現狀華山派還是可以維持下去的。可是作為創業者的人野心都比較大,野心大就想謀發展,這一來就要和別的門派衝突,而這正是五嶽劍派中有雄心的門派的共同課題,所以合併一說不出自左冷禪也會出自其他人,為的就是有規模效益,可以去搶佔武當少林乃至於日月神教的市場。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6/11 19:07:17 回覆

葵花寶典……又是甚麼回事……

哈哈!!!!

2008/06/11 16:07:06 回覆
古今相融xD`
2008/06/10 11:55:23 回覆
good-morning-bunny.gif image by lorie3600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