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施政報告》勵精圖治|聯盟之聲

2022/11/11 03: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疫情三年,以「百廢待興」形容絕不為過。這幾年醫療界的精力都用於抗疫,是時候要重回正軌,為廣大市民及病人服務。最新的《施政報告》可說是略有驚喜,當中不少建議,我也早於本專欄提及;然而執行時是否可達到預期成效?就要視乎政府有多勵精圖治了。

討論多年的「基層醫療」,近年有地區康健中心開始營運,特首李家超亦於最新《施政報告》表明,推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轉介高風險高血壓或糖尿病市民於私營界別作檢查和治療,並且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強調要以「重預防、早治療」來重整醫療體制。醫管局須處理全港九成病人,上述措施理論上可減輕醫管局的重擔,既可把輕症交由私營界別照顧,同時騰出更多人力物力為有需要病人服務,但實際上是否可行?這當然要交由時間證明。不過「基層醫療」已有多年研究數據,加上今時今日的醫學技術、藥物以及數碼科技的進步,以及疫情日漸退溫,已是大好時機發展。

《施政報告》亦指出,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要把醫管局內科專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縮短兩成。但要扭轉多年困局,談何容易?過去十二個月的數據顯示,輪候時間最長是港島西的一百三十五個星期,亦即多於兩年半;輪候時間中位數最長是九龍西的七十三個星期。以骨科為例,病人輪候看症的時間一長,隨時病情惡化,之後身體狀況已不適合動刀。目前公院內科門診的穩定新症輪候人數為十萬人以上,如能加快輪候時間,固然是好,但這是很難打開的結,且看政府能否實踐承諾了。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袁少林 - 《施政報告》勵精圖治|聯盟之聲
 袁少林 - 《施政報告》勵精圖治|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