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御節料理|好味大過天

2024/01/19 03:35:4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捧來的頭盤比平常在坊間日本料理所見的豐富得多,起初以為這頓在日本駐港總領事官邸的晚宴比較隆重,事關菜單上標明「御献立」,意思就是精心設計的菜單,身旁的日本國家旅遊局香港事務長小沼英悟有條不紊開始介紹,果然不是一般的前菜,而是「新春祝皿」。

「新春祝皿」正是日本人元旦的「御節料理」,可追溯江戶時代以前節日期間供奉神明的食物,又叫「御節供」,即是中國人說的祭品,因用於供奉,選不易變壞的食材為主。這晚「御節料理」拼合多個地方的精選食品:博多雞肉八幡卷、燜蝦夷鮑魚、三文魚籽伴蘿蔔絲、熊本大蝦、明石鯛西京燒、金箔紫花豆、醃菊花蘿蔔。

小沼先生說,如此隆重的「御節供」,除在元旦,也在「五節句」供奉。五節句是指一月七「人日」、三月三「上巳」、五月五「端午」、七月七「七夕」、九月九「重陽」。嗯,與中國節氣一脈相承。

慶祝新一年,日本人比香港人似乎更依循傳統,御節料理還有送來的白味噌湯雜煮(見圖)。驟眼看平平無奇,箇中大有學問,碗內每種食材都有特別意思。年糕象徵長壽,形狀毫不隨便,東日本是方角的,寓意家肥屋潤,而西日本則偏圓形,以兆家庭圓滿;白蘿蔔也切成圓塊,吃過生活美滿;京都紅蘿蔔顏色極之紅,據說有辟邪作用。這些充滿兆頭的食材,配以芋頭、蘿蔔、柚子,以及特別鮮味的名古屋交趾土雞,怪不得這口湯如此滋味!

頭兩道菜很有意思,跟着捧來搜羅自日本各地的刺身、燒物、和牛等,百味紛陳,吃得相當愜意。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