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言行不一」的金融學家

2008/06/29 00:10:15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9 Jun

約翰.赫爾(John Hull)有一點需要坦白。

作為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一位金融學教授,他在期權和其它衍生品等複雜金融工具方面的設計和估值研究,為他贏得了國際讚譽。

但提到管理自己的錢,赫爾卻甚少使用這些奇異的投資工具。他的投資組合主要包括指數基金。並且,儘管他不停地提醒他的學生有關對沖風險的重要性,但他自己的負債卻大部分集中在加元上。

「回憶起來,我的行為顯然不是最優的,」這位62歲、出生在英國的教授帶著自嘲的微笑說道。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作為一名老師、作家、咨詢師,以及衍生工具相關法律訴訟過程中的專業證人,赫爾一直強調的原則是:「要讓事情盡量簡化。」而他的金融策略也是如此。

赫爾表示:「現在存在著一個危險,由於很多已經進入這個領域的人擁有物理學和數學博士學位,一些模型變得太複雜。擁有那種背景的人有一個傾向,即僅僅想要解決一個確實很難的問題。但那未必是我們所需要的。」

他對這種傾向的避免,幫助解釋了他的工作為何獲得尊重。

芝加哥超級計算機咨詢公司(Super Computer Consulting)的總裁埃茲.內爾肯(Izzy Nelken)指出,儘管「一些人喜歡以一種非常神秘的方式來表達,但約翰不會那樣做。他總是用一種簡單的、容易理解的方式來介紹最新發展。」內爾肯認識赫爾已經16年,並且與他合作撰寫過一些出版物。

由於擁有劍橋大學(Cambridge)的數學學位,赫爾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英國的一家鞋廠從事運營研究。

把數學應用到金融學的興趣引導他去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修了一個博士學位。

他首次來到加拿大,是1979年在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做訪問學者。兩年後,他搬到了多倫多的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這樣他就可以在一個頂尖的金融中心工作。自1988年以來,他就一直在羅特曼管理學院。

自從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的兩位經濟學家--費雪.布萊克(Fisher Black)與梅隆.斯科爾斯(Myron Scholes)--在20世紀70年代初設計出為期權和公司債定價的數學模型以來,定量分析以及定量分析師就大舉進入了交易部門和金融研究部門。

然而,最近金融市場的混亂已經動搖了人們對這些被稱為「寬客」(quant)的信任。

赫爾同意,「有理由擔心」交易員和分析師在他們的決策過程中已經過度依賴數學模型。

他表示:「我們需要一個更為常識性的方法來進行風險管理,一定不能讓寬客和交易員為了短期利潤而完全自由地操作。」

在赫爾看來,問題在於過度依賴那些主要基於最近市場走勢的模型。

例如,在過去的三年內,「我們一直在觀察一個波動性很小的時期。」他表示,「因此,在險價值也比較低。」

「某種程度上,這個模型導致了對銀行的錯誤信任。有人本應該說:『讓我們縱觀全局,看看哪裡可能出錯了?如果確實錯了,我們怎樣才能很好地走出來?'」

「在大多數機構中,我認為沒有人在做那件事。他們只是在依賴:『我們正在賺很多的錢,在險價值模型顯示我們很好'。」

但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來的巨大損失,已經促使寬客和他們的僱主進行了許多反思。赫爾表示:「我認為沒有什麼能替代良好的管理判斷力。」

「不過,有一些公司的高級經理不是讓交易員自由操作,而是靜坐思考那裡的環境,思考可能出現了什麼問題,以及如果確實出現了那個問題,他們的損失將會有多嚴重。」

至於他自己的方式,赫爾表示:「我對名聲的要求就是不要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寬客。」

「更多的是要關注某種局勢,建立最簡單的模型,抓住其本質,然後以讓人們能夠輕鬆理解的方式描述出來。」

他的重要著作《期權、期貨和其他衍生品》(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被普遍視為相關領域的權威著作,如今已出到第七版。內爾肯認為:「他對整整一代金融數學家產生了深遠影響。」

赫爾試圖通過添加實際數據,將等式引入到生活之中。他的著作中穿插著大量「商業快照」(Business Snapshots),向人們展示定量理論和模型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

他的著作還體現了他對奇異金融工具的缺點與優點同樣有清醒認識。

例如,他在新版圖書關於資產支持證券的章節中提出,由於世界上存在未來銷售某首樂曲的版權費等奇異的資產,這些金融產品才會創造出來。

他由此得出結論:「交易商在使用這類結構時非常具有創造性--也許是太有創造性了。」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伯納德.西蒙(Bernard Simon)多倫多報道 

譯者/何黎

回應 (1)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6/29 14:53:46 回覆
人们往往会很复杂艰难地走完结果是回到起点的路,其实可以很简单的站着不动就行。但人们又会认为人生就如此,这过程就是人应该享受的。很矛盾。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