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日月之行——日月神教

2008/07/01 05:25:43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1 Jul

關於日月神教的來源眾說紛紜,金庸未曾點明,然而考據家以明字拆為日、月,決定了日月神教是明教後身。可是在舊版笑傲當中,日月神教原名叫做「朝陽神教」,易言之,金老爺子一開始就沒有要將日月神教與明教牽扯在一起的意思。雖然金學考據專家在字裡行間當中搜尋線索,有些連金老爺子自己都沒有注意的文字章節裡,發現現若干可供聯想的蛛絲馬跡,但這已經不是作者的原意了,不過寫出的文章潑出的水,怎麼理解還是由讀者決定。

明教樹大根深,實在沒可能突然消失。日月神教是一個組織嚴密、紀律井然的地下組織。這樣一個數十萬徒眾的地下幫派,要使整個組織在全國各地分行皆運轉順暢,必定要有一套鉅細靡遺、層層分明的教條及規範,而他們的形式上有和明教頗有類同的地方。這兩者之間必然存在之或多或少的聯繫。但關於兩教的傳承關係,當然不是直接的蛻變那麼簡單。

明教是天生的反政府機構,即使推翻元朝,一部分人修成正果,一部分人肯定會因為分享不到勝利果實而繼續其反政府行為。明教的成員多數是平民百姓,打擊明朝建立後的明教等於動搖明朝的統治根基。在這種投鼠忌器的情況下,明政府應該不會蠢到直接圍剿明教。明政府的策略應該是兩方面,第一方面是發展經濟,參加明教是因為明教提供了一個美好生活的遠景,人民的生活好了,明教就失去他的群眾基礎;第二手是組織或扶植一個魚目混珠的明教--日月神教,動搖明教的江湖地位,甚至還進攻過明教,這點可以參考清朝的青紅幫。經過近百年的努力,明教日漸式微,而有官方背景的日月神教逐漸坐大,成為江湖第一大教。同時由於日月神教和明教的恩怨,親明教的武當才會成為他的敵人。

明教機構龐雜,有護教法王、光明左右使、散人、五行旗之類的內部決策機構,這些人權力頗大,算是制約CEO的董事會了。而日月神教的內部決策機構雖然也有光明左右使、神教總管、神教長老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堂,身為CEO的教主對屬下操生殺之權。日月神教勢力龐大,如果是明教後身,靠宗教尤其是明教起家的明政府那裡會坐視這個潛在威脅壯大,並在可見的將來挑戰自己的統治權威?如果日月神教和明教有直接的聯繫,名字的更改,可以說是為了逃避明政府的壓迫,可是幾百年公司架構那裡就說改就改了?作為一個幾近壟斷的教派,其網絡效應已經讓明教不容易改變了。可見日月神教是個換湯又換藥的偽明教。

日月神教作為一個快速模仿者」(fast-follower)儘管進入市場的時間較晚,但通過模仿作為市場領軍企業的明教而迎頭趕上。模仿歸模仿,日月神教並非依樣畫葫蘆。首先明教教旨是去惡行善,聚集鄉民,不論是誰有甚危難困苦,諸教眾一齊出力相助。而日月神教的教旨在任我行第一次當教主時則是行俠仗義,這點也就是黃鐘公加入日月神教的原因,推論起來這一教義應該已經行之有年。同樣的「行善」,一個聚集鄉民,一個集合武林人士,對明政府的威脅自然以日月神教為小,所以日月神教才可以生存下去。

另外戰略的需要也促使日月神教採用與明教完全不同的結構。結構的調整促使日月神教的發展。沒有結構調整的發展只能導致無效率。只要負責人能創造出把若干行政職責有效結合所必要的行政職能和結構,他們就可以把日月神教壯大起來。我們看到日月神教結構比較簡單,而且對教主各部門的控制遠比明教嚴密。

應該看到明教採用的是模擬分權制(Simulation decentralization)的功能部門化的組織結構,為了改善經營管理,人為地把明教劃分成若干單位--護教法王、光明左右使、散人、五行旗……實行仿真獨立經營、單獨核算的一直管理組織模式。按區域把企業分成若干個「組織單元」,這些"組織單元"擁有較大的自主權,有自己的管理機構,最高層管理人員在可能的範圍內把權利分配給各「事業部」,減少自己的行政工作,集中精力於戰略性問題上的研究。這一組織對於單一產品的企業還是有效的,但對於像幫派這樣的單一產品的企業組織,顯然是不適合的。江湖不是請客吃飯,是性命相搏,模擬分權制下無法使組織中的每一個成員能夠明確自身的任務,各部門的領導人偏偏瞭解整個組織的全貌,在決定策略時難免出現爭執甚至出現各自為戰的局面。這也是明教最後失去對朱元璋的地方領導的控制的原因。

相反我們從日月神教的各個職能部門和人員都只負責某一個方面的職能工作,惟有最高領導層才能縱觀企業全局看到,日月神教採用的應該是職能型的簡單直線組織結構。權力的高度集中,這點有利於日月神教的統一行動。特別是面對來自各方面的諸如五嶽劍派和少林武當的挑戰,這個時候的日月神教絕對必須能夠快速反應,而不是靠召集各單元領導來決定對策。現實的殘酷迫使日月神教採取最有利保存自己的策略和組織架構。日月神教的控制應該是最有效的,透過三屍丸把教徒嚴密的聯合起來。這點和明教的以教義規範不同,公司文化的重大差異,更加使我們相信兩者之間並無直接的傳承關係。

日月神教的出現,根據我們的推斷,那是由明政府策劃推動的。他的壯大除了有利的市場環境--明政府為他們創造的,當然也因為他們有一個比明教適合的結構。在元末那個年代,各個門派都根據自己的愛好站了隊,站錯隊的固然要被消滅,站對了隊,威脅到明政府統治的也不能存在,這個江湖權力真空成為日月神教的發展機遇。可以懷疑明政府的高手加入了日月神教,不然的話日月神教的發展不可能這麼迅速,並且在笑傲時代前八十年,從武當手上搶到「真武劍」張三豐手書的一部《太極拳經》。書裡說偷,但兩方面都死了不少人,搶的機會比較大。

明政府可能還幫他們訂立了很有效的策略,這策略並不是和其他門派一樣,單靠自己的徒眾,而是聯合江湖上不受重視的游離力量。什麼五仙教、江南四友、天河幫、白蛟幫、桐柏雙奇等等這些不為名門正派所重視的派別和人物都被他們網羅了。這個聯盟的力量可能是當時江湖四大力量中最大的。任我行如果能完成這一任務,統一的江湖,江湖將接受明政府的統一領導,或在日月神教的鼓動下建立新的王朝,而後者的機會占高。這點上江湖中人避免了一場浩劫。大概是明白江湖上壟斷力量的威脅,清朝採用門派分級制,讓各大門派自相殘殺,成功的解決以武犯禁的問題。但是我們肯定即使任我行不死,統一江湖的的願望恐怕還是不能實現,畢竟他剛奪回寶座,最應該做的是整頓元氣大傷的日月神教,而不是去進攻其他門派。明政府的扶植應該不是想讓日月神教一統江湖,雖然他們容忍日月神教的擴張,但他們絕不希望江湖上再出現一個明教。當日月神教進攻少林或武當的時候,我們可以肯定,明政府的軍隊一定已經守在日月神教的必經之路上。

回應 (4)
我要發表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7/11 12:03:10 回覆
除了國號之外,朱元璋不願意再保留任何明教的痕跡。在他著名的即位詔書和北伐檄文中沒有體現明教的教義。而在後來的官方歷史書寫中,朱元璋及其政權及明教組織的關係也被小心翼翼地描述為暫時的屈從和相互利用。更加戲劇性的是,朱元璋在即位後第三年下詔禁止一切「旁門左道」:白蓮宗,彌勒宗和天鷹教等明教支派都被當作荒誕的異端邪說遭到禁止。儘管朱元璋竭力和明教拉開距離,但是正如史密斯教授所說:「朱元璋,不管其承認與否,骨子裡都是一個明教徒。即使在他放棄明教信仰後很久,他的許多殘酷的政治舉措仍然要從早年的宗教生活中找到原因。他對人民行為控制的嚴厲,對官員貪腐的恐怖懲處,對臣僚絕對忠誠的要求,對奢華生活方式的擯棄,無不滲透著明教教義的影響。他一生都在為了締造一個純潔的光明世界而奮鬥。這使得他所統治的時代比起之前和之後的許多時代都更為怪異地遠離中國傳統的社會形態。」(《明教史研究》,劍橋,1998,第45頁)
歐懷琳
歐懷琳 2008/07/02 01:34:04 回覆

江湖門派也要謀利益的,用NGO似乎有問題。

只記得書中說,黑木崖在河北平定州西北四十餘里。然而平定州舊屬山西太原府。

平定縣:兩漢及晉魏均稱上艾縣,隋稱石艾縣,唐稱廣陽縣,宋遼稱平定軍,平定縣,元明均稱平定州,清稱平定州(直隸州),民國稱平定縣,陽泉市。

明教可能轉化成白蓮教了。

2008/07/01 23:37:29 回覆

最早金庸用朝陽神教的名字是影射當時文革的毛澤東個人崇拜,後來不知為何改名為日月神教,可能真的是下意識的把她與明教聯繫起來。

我覺得江湖門派這種相對鬆散的結構,不以盈利為主要目的(比較多元化),與當朝政府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可能以現代的NGO組織概念去分析會更貼切。

不過我對NGO的行為組織概念不瞭解,不知道這種觀點對不對。

另外一個問題,一直想問:黑木崖在那裡?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7/01 21:58:35 回覆
哪么,明教到底什么时候消亡,如何消亡的?被政府灭了还是被教派之争没落?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