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不應同情做雞的人

2008/07/06 04:41:10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06 Jul

做雞其實很不容易,幾乎每年都來一次禽流感,每次做雞的,吃雞的都要擔驚受怕一番。今年自然不例外,又鬧起禽流感來。禽流感困擾本港已超過10年,政府亦採取了不少措施,但多年來,始終未能完全消除威脅。然而今年有兩樣特殊的地方,一是特區政府提出日日清或終極賠償;二是做雞的和特區政府拗起數來。

說句老實話,我對這群做雞的可不怎麼待見。禽流感一到,做雞的的生活受到威脅,這是事實。可是這個威脅並非什麼人強加給他們的,早在當局04/05年推出《自願退還活家禽零售牌照/租約計劃》時已表明,繼續經營活家禽生意的負責人,需自行承擔禽流感風險。既然他們選擇了繼續經營,則不應期望特區政府對他們有任何賠償。而政府更不應該補助他們不能做生意的損失,否則做雞的存了一個出事時有政府埋單的想法,不會想法解決問題。這是個典型的道德風險(Moral hazard)現象。更為重要的是錢由做雞的賺了,做雞對社會的負面影響(界外效應),則要由普通市民承擔責任,這個道理實在說不過去。

不過解決和賠償方案還是出台了。短期的解決方法是政府提出的日日清,長期自然是中央屠宰。政府的賠償方案是依04/05年的成例訂的,這點我認為其實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倘若把賠償訂的比當年高,那麼這就對04/05年結業的人不公平了,他們是不是可以要政府補還他們這其中的差別呢?

當然情況已經不同--經濟環境不同了,考慮到2004年至今,雞價已升一倍,加上今次業界要在很短時間作選擇,所以政府提出願意開出2004/05年度自願退牌的3倍價錢,讓做雞的終極結業。這點上政府可以說已經太寬厚了,畢竟日日清也不見得會有太大影響,澳門已經做了,而且還很成功,所以願意退牌的和不願意退牌的都各有所得。不過做雞的可不這麼想,他們要的是10倍的賠償,當這個要求得不到滿足時,做雞的居然提出「放雞」來要挾。情況類似於有一天政府醫生要求加工資,得不到滿足之後,說要把傳染病患者從醫院里拉到大街上一樣。如果我們覺得政府醫生這樣做有問題,做雞的的做法自然也很不好。

做雞組織「放雞」下地,活脫一「雞」地組織。這樣做根本就是綁架全香港市民的恐怖行動,如果政府因此屈服,那麼以後綁架全香港市民的事陸續有來!還好周一嶽站的穩,不然就開了香港向恐怖組織妥協的先例了。周一嶽不妥協,做雞的只好讓步了,退而求其次要求5倍的賠償。

終於政府答允向雞販加碼近1億元之後,「雞」地組織態度馬上軟化。然而九龍家禽營運同業商會竟然要求起賠償過去30年車租來,不是吧,到2011年實行中央屠宰,那時他們也得結業,時間不過五年,竟然開出30年車租這個不合理的價口?可是「雞」地組織為什麼會獅口大張呢?我想這和香港人的攞著數心態有關。攞著數主義的結果是政府強迫市民補貼做雞的「雞」地組織。這件事周一嶽可真的含糊不得,讓步不得,畢竟賠償所用的錢都是你我交稅的血汗錢,絕不能讓「雞」地組織輕易搶走了。對搶我們錢的恐怖組織不報警抓拿,他們已經在偷笑了,還要我們同情他們?開玩笑吧!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8/07/07 20:33:16 回覆

好似老鳳搵著數.

2008/07/06 22:10:43 回覆

吃雞者與被吃者一樣:

擔驚受怕。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7/06 14:16:29 回覆
同意,不该示弱!
2008/07/06 10:19:39 回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