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邯鄲鮮核桃

2008/11/08 12:22:32 網誌分類: 寫作
08 Nov

「邯鄲鮮核桃」,每磅四十八元。完全是「邯鄲」兩個字吸引了我的注意,才仔細打量這家在皇后大道中與樂古道交界、僅丁方面積名叫「中國龍」的小店。中學歷史科讀到戰國時代「圍魏救趙」的一場大戰,才認識「邯鄲」的讀音(音寒單),因此對這兩個字印象特別深刻。大個之後多次到內地遊歷,卻始終未踏足這個在河北的古都。

 

有一位家鄉在新疆的親友,常送我各種果仁和果餔,核桃也送過幾次。新疆的品種比邯鄲的個子大,但似是曬過的乾果,較為香口,而這小店的邯鄲鮮核桃,外殼較薄,毋須找槌仔大力,只要兩隻手指略加施勁,已能捏碎果殼取仁,而更重要是它有很新鮮的鮮果仁味。結果,買了半磅回家。

 

這店其實很古怪,店內有兩個沙桶,原來沙內藏著馬蹄,老闆娘說這樣馬蹄不會被風乾;還有一堆杏仁,竟是連核殼未剝開的,買的人一定要費點工夫來處置;栗子,細細粒,是正宗從天津而來的,老闆娘給我試一顆,果然既有栗香而又甜;豆豉,不是名聞一時的羅定產品,而是陽江的來貨,但粒粒都很光潤,而且豆味濃郁;最奇怪,店內沒有其他水果,卻有富士蘋果賣,甚至可以試食一片……

 

這麼小的店,加上它的名字,及來貨自五湖四海的奇特貨品,反而令我更感興趣,客路穩定嗎?賣這麼少的東西,能維皮嗎?不說不知,此店亦有煨番薯,但說得準確點是烤,因為它用小型焗爐炮製,乾淨利落,早前馬時亨離開政府,同事為他搞歡送會,送給他吃的至愛烤番薯,正是此店的出品。

回應 (3)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11/14 16:10:18 回覆

讀者1號,如果我冇記錯,超過86%的朱古力我也吃過,第一啖苦到不堪,但過了此關,仔細感覺它的回味,都幾甘,是我喜歡的,但同樣吃得太多我又會喉嚨痛。

2008/11/11 04:21:22 回覆

今日走去便利店,見到這個!86%可可的dark chocolate!在回家的路上已經食了好多了。有好濃的可可味!

家權先生你喜歡食嗎?

{#DSCN0362.JPG}

2008/11/10 12:41:28 回覆

我個人很喜歡食果仁當零食。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