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前度東邪不再來

2009/06/08 04:25:57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08 Jun

黃藥師算是五絕之一,只是性情乖僻因此得了個東邪的稱號。當然我們要說的不是他的性情,我們想討論的是桃花島這家企業。

桃花企業的主營業務是什麼?江湖傳聞桃花到是家地產公司兼營旅遊業務,不過時間是宋朝,地產業不太發達,去桃花島又十分麻煩沒人敢去,這旅遊業也不是正業。然而桃花島的主營業務又是什麼?這個書中說明,那是花卉種植也。黃蓉說過黃藥師種花的本事蓋世無雙,這花是種來看的也是種來賣的。黃藥師的花圃很大,大到一個島,周圍數十里,這個不要說宋朝,就算現在也是很少見的。

唯一的問題是黃藥師買這座島的錢是哪裡來的?關於這點書裏沒說,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推斷黃藥師是官宦人家的子弟,乃至懷疑桃花島是他們家的產業。有幾件事讓我們產生這樣的合理懷疑。第一件是他的才學,除了武功,琴棋書畫、醫蔔星相,以及農田水利、經濟兵略,無一不曉,無一不精,沒有個高明的老師,沒有個好的生活環境學習那是說不過去的。

第二個,令我們認為黃藥師的家有錢的是黃藥師會種花,金書中另一個會種花的可是大理的世子,可見種花是權貴子弟的特權。

第三點,洪七公說:「藥兄家傳武學,博大精深。」家傳嘛自然不會是由黃藥師這一代開始,起碼黃老爺子也是武林高手。窮文富武,要說黃藥師家沒點底子鬼才相信。

不過最主要是他喜歡收集各類奇珍異寶,其中不乏名家字畫,而他又懂得鑒賞,如果家庭環境不好他是沒法子接觸並懂得這些東西的。

綜合以上各點,黃藥師的家以前不一定有錢有權,但有錢是肯定的了。只是後來又為什麼剩下桃花島這樣個鳥不生蛋的地方?這點我們可以從他身邊的人加以推測。他身邊是什麼人,除了徒弟,老婆,女兒就是那群啞僕了。那群啞僕據說個個都是忘恩負義的奸惡之徒,黃藥師事先查訪確實,才一一擒至島上,割啞刺聾,以供役使。這問題來了,奸惡之徒所在有多,何必非要忘恩負義的?這裏我們可以陰謀一下,其實這幫人撞到黃藥師手下,必然或多或少和黃藥師以前的經歷有關。

黃藥師在桃花島那個不是一年半載的事了。35歲左右參加第一次華山論劍時就有桃花島主的叫法,可見那時之前黃藥師已經在桃花島居住了。這個時間還不可能很短,古代消息傳播的慢,起碼要有三五年時間,不然不能闖出個桃花島主的的名頭。而那時黃藥師已經是周伯通口中的大高手了,人又聰明,估計沒人敢對他來什麼忘恩負義。那麼這事必須發生在黃藥師武功大成至前,也就是他三十歲前,武功還不怎麼樣的時候,這個時候大約應該是他二十歲左右比較合適,入世未深受人蒙蔽。這人或這些人對他做了什麼已不可考。唯一讓我們知道的是黃家的產業只剩下桃花島了。當然也有個可能黃家世代住在桃花島,但是在島上我們沒有見到黃家祖先的墳墓而只有他妻子的墳墓,因此我們合理的懷疑黃藥師當年顧著練武,把家族企業交給什麼親友打理,而這個所謂的親友居然侵吞了黃氏企業的資產,等到黃藥師發覺,企業資產已經名正言順的轉到他人名下,留給他的只剩下這座鳥不生蛋的桃花島了。更有甚者,這人可能是他第一任妻子!丘處機說:「黃藥師行為乖僻,雖然出自憤世嫉俗,心中實有難言之痛。」所謂難言之痛大概指此。

黃藥師的創業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幸運的,雖然被人侵吞資產,畢竟還有桃花島這塊地皮作為資源。黃藥師利用島上的自然資源和自己的學識配製出九花玉露丸,和天下傷藥無出其右的桃花島無常丹。靠著販賣這兩種藥物,黃藥師賺到了他的第一桶金。但是配藥賣藥都是一人操作,而且藥的配製不易,所的實在有限,黃藥師很有經濟眼光,把目光投向了不為人注意的花卉種植業上。黃藥師種花的本事蓋世無雙,桃花島和當時的都城臨安接近,那時正是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時候,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達官貴人對各種花卉的需求甚殷,市場十分巨大,黃藥師適時進入市場狠賺了一筆。不過由於地理限制往返需時,利潤比較少而已,於是黃藥師在島上遍植桃樹,新年時節,既賣桃符又賣桃花,這兩樣東西存放時間都比較長,生意馬上紅火起來。

另一方面為了節省成本,這是個勞力密集的產業,所以他又出抓了一批人回來,刺聾割啞作為廉價勞工使用,而且還要他們當自己的奴僕。另一方面還向當時的宋政府說他的企業僱傭了大批的殘疾人士,要求政策傾斜扶持這樣一個有社會責任的良心企業。據說後來宋政府給桃花島拔了一筆專款,而且規定政府部門買花比需優先向桃花島購買。桃花島從此壟斷了臨安及周邊地區的花卉供應。這種情形本來可以持續下去的,如果不是郭靖這個老實頭壞了大事的話。

那次黃蓉帶著一幫啞僕去追郭靖,那幫啞僕趁機逃走,並到臨安告了黃藥師一狀。黃藥師以前向有關方面輸送過不少利益,所以案子就給壓了下來。這幫啞僕不停上訪,終於在黃蓉郭靖結婚後不久,宋政府對黃藥師發出通緝令。為了不連累女兒和保住企業,黃藥師被迫浪跡江湖,四海為家。不過黃蓉是聰明的,當起丐幫的總裁,又協助郭靖守護襄陽。宋政府不好做的太絕,於是對黃藥師的通緝令也就不了了之,而桃花島企業也因為停產和沒人運作而退出市場。若干年後,「摩天居士」謝煙客桃花島的「彈指神通」,而桃花島上的桃花只能在桃花島上華麗的開謝,市場上在也見不到桃花島的桃花或其他花卉。

詩曰:

十里桃林半是苔

桃花謝盡又重開。

種桃啞僕歸何處,

前度東邪不再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9/06/10 00:33:23 回覆

{#clapping hand.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