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風乾火腿的回頭路

2006/10/0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6 Oct
第一次吃意大利的風乾火腿時,朋友說我已走上一條不歸路,以後會「不屑」吃熟火腿了。的確,最近幾年幾乎沒吃過德國或者法國的一級熟火腿,每一個享受紅酒的晚上,都是找風乾火腿佐酒,三十多元至二百元一百克的貨色,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各種品牌,差不多都嚐遍了。

   講「回味」,即使是煙燻的熟火腿,也遠不及經年累月腌製的風乾火腿,咀嚼薄薄一片風乾火腿,滲透出來的那一道鹹香,不輕易消散,就讓舌頭上的味蕾享受多片刻,才呷半啖紅酒,如果已有輕微酒意,那種化學作用更醉人。直至如今,我都說不出哪幾種風乾火腿最好吃,事關這些極品的名字,往往是兩三寸長的一大堆字母,我是食火腿而不是向人炫耀火腿常識,死記來做甚麼,反正每一次都隨意亂點,撞撞手神有何不好。

   只有一種我印象深刻,這種火腿不僅有讓人回味再三的鹹香,還有一股難得而實在的肉味,而且有點甜。崇光的超級市場給它起了一個很長的中文名字,但我只記住「西班牙黑腳豬」就是了。不過,這種火腿周邊乾硬變黑的部份頗多,一併吃下去會破壞美好的食味和口感,邊吃邊把它挑走,卻又麻煩非常,但偏偏售賣的阿姐往往不夠細心,沒有事先把它削掉,可惜做得比較周到的City'super卻沒有這種火腿賣。

   吃風乾火腿真的是一條不歸路﹖我最近買的時候,總有點猶豫,好幾次都想要德國煙燻熟火腿。我不是吃厭了風乾火腿,好味的東西是不會厭的,只是吃風乾火腿絕不是一個舒服的過程,用機器切片的尚可切到薄如紙,把肌鍵之間的筋膜也吞落肚,但遇上用人手拿刀子削出大小不一的一塊塊來吃的上品,幾乎每一口都要把筋膜吐出來,麻煩透頂。我知道,就快忍受不了﹗

  梁家權

  

回應 (8)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0/09 00:15:01 回覆
答尤加利:

謝謝。歌與畫面都很得意。
也祝你永遠快樂。

2006/10/09 00:15:01 回覆
尤加利問:

十月百花香,  香氣溢滿心, 一祝工作好, 二祝沒煩惱, 三祝貴人扶, 四祝事如意, 五祝好運氣, 六祝財滿屋, 七祝康永在, 八祝萬事樂, 九祝壽年年. http://www.fu-rong.cn/bdaysong.swf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0/07 14:21:41 回覆
答鬱金香:

金華最有名,我覺得華東的火腿味道很適中,我在雲南吃過當地的火腿,總覺得鹹得滯。我未試過就咁食國產火腿,通常都像你一樣,吃飯時點菜點它來吃。
後生時想過在杭州上海抬一隻火腿回來,但幸好理智戰勝一切,如今連這種念頭都不敢想了,太多了,送人又太麻煩,自己日日吃仲得人驚。

2006/10/07 14:21:41 回覆
鬱金香問:

我是火腿超級粉絲,飯局中必食豆腐扒火腿或火腿扒津白, 也會點有火腿成份的菜色,例如紅燒雞絲翅,砂鍋雲吞雞,佛跳牆等. 年年吃月餅只鍾情於伍仁而己. 火腿 ~ 喜歡它醃後味道甘香,有口感.記得有一年春天去杭州探朋友,回港時扛了一支色澤鮮艷,瘦肉呈玫瑰色大火腿給媽咪做菜用,想起來頗好笑! 我吃火腿沒有您豐富研究及經驗,我只懂祖國的產味,稱您為火腿仙應該受之無愧吧!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0/06 15:02:29 回覆
答月亮尚宮:

Thank you !

2006/10/06 15:02:29 回覆
月亮尚宮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秋節快樂!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0/06 12:52:11 回覆
答月亮尚宮:

你多婉轉,但猜的有心思,上天不會虧待聰明人。

2006/10/06 12:52:11 回覆
月亮尚宮問:

請問特別號碼加上今天星期五等不等於您 的開心號碼? 哎呀打不開? 好可惜喔, 別錯過嫦娥的美妙歌聲~超好聽!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