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買了電子燉盅之後

2006/12/1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5 Dec
有一天,只不過想自己燉一盅南北杏雪梨雪耳,但想了又想,算了。很多甜品店都有燉雪梨或者燉雪耳,十多元一盅,乾手淨腳,其實認真抵吃,但我生性多疑,總覺得材料是真的,但不一定是「燉」出來,而是一大煲「係咁意」煲滾落糖而成,再分盛到小燉盅內。

   「燉」的好處在於把材料的精華釋放出來,而又能困鎖在燉盅內,不會像煲湯一樣無辜的白白揮發掉,雖然燉雪梨與燉冬蟲草不能同日而語,雪梨的「潤」應該不會隨水蒸氣散失殆盡,但我依然迷信燉始終比較滋補有益。

      若不是天氣乾燥容易喉嚨痛,我不會想到燉雪梨這等天大麻煩事,須知一燉便要三四個鐘頭,星期天沒有家務助理黃太的日子,我想不出有甚麼理由要呆在家裏「睇火」及不時加水。是的,我仍然是用明火的古老方法,不睇火不加水,不消兩小時便會燉乾水,輕則燒燶燉盅,嚴重的話連屋也燒掉。

   我一早知道有電子燉盅,用法簡便,三百多元一個,抵用到不得了,但要找個位安置它卻心有不甘。我家開放式的廚房已經不算小,但卻非大到可以當睡房,為進一步加強空間感,電飯煲已安排放到飯廳、微波爐則收在煤氣爐之下,灶台上只有多士爐、電熱水壺、三個爐頭的煤氣爐,雖然仍有不少空位,但放多一件不是每天都用的東西,還是會左思右量。

   當然,固執了這麼多年,人始終要向現實低頭,在今年入冬之前,終於買下了電子燉盅。外煲是透明的,看着水在內裏沸騰,向紫砂燉盅發功,才後悔買它太遲。於是,又想,要不要買電子瓦罉用來代替煲湯的瓦煲﹖我媽家裏早用電子瓦罉煲湯,但我總覺得她以前用瓦煲煲出來的湯好味一點,而且又要放多一個大東西在灶台,買還是不買﹖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2/15 00:56:23 回覆
答八爪魚:

吓,肥媽開到十二點咁夜?咁,我下次唔使趕頭趕命。
你住附近,寧舍多東西吃,你就好啦。

2006/12/15 00:56:23 回覆
八爪魚問:

服左肥媽,佢可以每日由晏晝3:00開始切切切....切到12點都 唔覺得疲倦,女超人獎非佢莫屬.而家佢有女及女婿做接班人,不過人好奇怪,係要佢切出來的食物先特別好味道,唔知你有否同感? 我當然食過啦,不過真要老實講一句, 我係睇你書先知佢D好野,一發現佢店開在家附近,一開始即擦出食的火花,一食就停不了....一次都唔該25 ~ 哈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