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澳門新馬路的誘惑

2007/01/0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5 Jan
若不是有兩地過關入境程序和船費開支,去澳門比入元朗屯門更方便,將來港珠澳大橋落成,放工之後自己開車去澳門吃一餐飯賭兩手,即晚回港睡覺的日子不遠了。

   從小已知澳門的手信是蛋筒、豬肉乾、車厘哥夫鳥結糖和用小盒裝載號稱「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的所謂蟠桃果餔,但現在鳥結糖的光芒明顯輸了給花生糖,純蛋筒不敵紫菜肉鬆鳳凰卷,普通豬肉乾都給聲稱是野豬柳黑椒味的貨色搶盡風頭,連杏仁餅也分四五種,盲公餅有很「的骰」亦有大得僅比杏仁餅略細的,一大盒數量太多怕一次吃不完,亦有每盒只得五件只賣五六元的包裝,總之餅家同樣以賭場經營之道—大小通吃﹗

   這些小食本來無季節地域之限,而且亦容易做得好食,只不過澳門經過二三十年的發展和口碑,如今更加是成行成市,澳門特色手信的地位,相信十幾年之內不會被取代,去澳門飲飲食食,很自然會順便買幾盒回來。

   現在新馬路和兩旁的橫街,到處傳來蛋香和烤肉香味,餅家們都很聰明,像鉅記和咀香園,都有大賣廣告製造品牌效應,但我覺得遠不及在店門口劃出一角,即製蛋筒或即烤豬肉乾來得直接,須知人的味覺神經最心軟最難抵受誘惑,所以用香味招徠有神奇的促銷效用。

   吃澳門手信多年,我不迷信哪個品牌的出品最佳,坦白說,我真的吃不出鉅記和咀香園的鳳凰卷有何分別,甚至隨便在一些名氣稍遜的舖頭試食,其實都很好吃。我只有一個結論,貨如輪轉的店舖,出品會新鮮一點,總之新鮮就會好吃。

   香港的奇華其實都有蛋筒和杏仁餅賣,但我每次從奇華走出來,拿着的不是皮蛋酥便是「馬仔」,心理上總覺得買蛋筒之類的東西應該去澳門。

  梁家權

  

回應 (18)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10 22:41:25 回覆
答蘇菲:

現在工作纏身,在家吃飯的日子其實不多,遑論自己親自動手。
街外的齋菜多油,我不太喜歡,我喜歡老媽子的手勢,以及我自己煮的普通齋。

2007/01/10 22:41:25 回覆
蘇菲問:

閒時你會弄點甚麼家常菜吃呢? 另外,你曾提及過 : 「當想清心寡慾一下時, 會吃幾餐齋。」 有好介紹嗎? 春節快要到來,要讓胃部做好準備了。謝謝!!!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10 15:01:00 回覆
答小甜甜 J^O^"":

謝謝你。
能夠做字字用心,其實一點不容易啊。

2007/01/10 15:01:00 回覆
小甜甜 J^O^""問:

哈哈 ~ 從不責疑你讚或彈我什麼,許多時候真要謝謝你的 直覺與直言,文人不大話真正從你身上發揮潛力,功力及 實力,字字得體, 力力從心,力求好文獻給讀迷們, 請繼續再接 努力,力爭上游寫好文給我們, 謝謝啦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10 12:53:37 回覆
答小甜甜J^.^L:

你這個問題好敏感,因為我剛巧讚完你,只怕你以為我說門面話。
文人多大話,有時是真的,但更多的情況是文人善於把某些事某些情在讀者眼前放大,加強了感染力,但事實的本質基本上不假。若果從這個角度去看,這些大話令人很舒服。

2007/01/10 12:53:37 回覆
小甜甜J^.^L問:

老是聽到此句評語,總感覺對文人欠公平及尊敬,你有什麼 獨特的看法,可否說來分享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9 00:35:37 回覆
答小甜甜J^.^*:

估唔到你的文筆咁流暢,我是說真的,雖然你寫的是口語,但真係好暢順。
我經過那裡,一定會試。
謝謝

2007/01/09 00:35:37 回覆
小甜甜J^.^*問:

登登登登.....地址就係深水埗石硤尾街1號B地下,附近有富來紫砂飯店及另一處出色兼出味既好野任君選食,記住留肚食甜品呀.介紹你食佢地招牌甜品~ 奶凍,嘩!!! 簡直唔該來多一婉先夠喉.有緣相聚在那尋味,一定請你飽嚐當中好滋味,滿意而歸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7 23:00:31 回覆
答小甜甜J^,^":

保仔記在哪裡,可否告知。

2007/01/07 23:00:31 回覆
小甜甜J^,^"問:

許多人習慣飯後甜品才肯拍拍屁股走人,己較量過港九新界大小甜品屋的我,感覺保仔記甜品出乎驚喜,贊不絕口,無話再可形容它的好味道,也只有埋頭食食食...食進嘴里,甜入心里.喜歡吃甜品的你我他她他 ~ 請記得去保仔記食甜品啦..2393 9633. 中午至零晨1:00.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7 22:58:46 回覆
答蘇菲:

不吃古靈精怪的食物,最主要係非主流食用動物。
至於做法和味道,我很隨意的,人家點做,我就點食,意思是不以自己的角度去品嘗食物,因為用自己的喜好吃東西,會發現不到人家的美味所在。

2007/01/07 22:58:46 回覆
蘇菲問:

人人都會有些東西不吃或少吃或不喜歡吃, 亦有些東西特別愛吃,或偏重某種味道/做法/食物某個部份。你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6 00:11:15 回覆
答豬小姐:

好,我去珠海一定要領教一下。

2007/01/06 00:11:15 回覆
豬小姐問:

估唔到祖國D魚蛋粉仲貴過香港添,不過只在海泉灣而己. 入去果度食切記存定銀彈啦! 除左食冇泡外,其它 方面值得一試,特別係魚仔池,零距離與魚共歡D貼身感覺 好過癮 ~ 唔再多講,請親身去感受及享受吧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5 16:39:15 回覆
答豬小姐:

承你貴言。
珠海海泉灣浸浴未去過,有機會會去的。
即使我發大達,我都會覺得四十元一碗魚蛋粉好貴。究竟點解咁貴?

2007/01/05 16:39:15 回覆
豬小姐問:

希望大橋正式 啟動後,任何車輛都可暢行無阻, 不限通行政策,讓車隨意任縱橫港珠澳三角地帶就像去 上水,西頁,大嶼山般方便就好囉 ~ 對了,你去過珠海海泉灣浸浴否? 一世人不妨去一次大開眼界, 唔知四十幾元一碗魚蛋粉對你來 說是平還是貴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05 12:56:36 回覆
答新界人:

我用元朗屯門只是一個比喻的方法,說明去澳門愈來愈方便和快捷而已,從無想過有任何歧視的含意,但文章出來後,引起你的不快,實屬意料之外,很是抱歉。
至於留言網頁內的"題交問題"中的錯別字,我已轉告頭條日報,謝謝你的指正。

2007/01/05 12:56:36 回覆
新界人問:

梁先生你好,拜讀你1月5日的大作"澳門新馬路的誘惑"。大作談的都是一些澳門地道小食與手信等的東西,對於我來說,文章內容原本是頗為吸引的,但開始的一段,令我感到有點不是味道。我不明白的是,為何一開始就以往返元朗屯門與澳門作比較,這種比較,與文章談的主題有何關連?你以元朗屯門與澳門作比較,有特別的意思嗎?我更關注的是,難道你身為專欄作家,不知道現時乘坐西鐵從南昌站往元朗,只需20分鐘嗎?其實,這是微不足道的事,不應該小題大做,但你作出這樣不符事實的對比,是否恰當呢?老實說,我感到文章帶點歧視的意味。希望你日後多加注意。還有,留言網頁下的"題交問題"是否有錯?請研究。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