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椰汁太滑了

2010/01/09 09:17:3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到深水埗黃金商場買電腦用品,難免要去維記吃一碗膶牛米,本想順道飲一杯奶茶,但泊車時發現附近有一小店賣椰汁,於是吃完膶牛米便買一杯椰汁邊飲邊逛黃金,好過飲木薯粉做的台式珍珠奶茶,那三份一杯珍珠令人頂胃。

        小時候很喜歡街邊小販的即搾椰汁,一塊大冰用麻包袋蓋着,只見他們把切碎的椰子加糖水加淡奶加冰,用攪拌機打成汁,以細密的網篩隔椰子渣即成。飲這些椰子汁很刺激,因為冰屑多,狂啜兩啖已凍到頭暈,如果椰子渣篩不清更得我心,有冰屑有幼細的椰絲飲得更過癮。後來霍亂肆虐,街頭小吃被視為傳播細菌的溫牀,小販管理隊落力掃蕩,椰汁小販被趕絕。

        後來想飲椰汁,只能找海南出產的椰樹牌罐裝椰汁,但總嫌太淡太稀份量太少,總之到喉唔到肺。直至幾年前路過土瓜灣譚公道及新山道交界發現有一店賣這種傳統手法製的椰汁,如獲至寶,但土瓜灣不常去,飲椰汁要講機緣。

        深水埗此店名為「椰汁大王」,門面又窄又細,裝修頗雜亂,藏在一眾舖頭當中,不易發現。不過,值得一提是賣的人戴上膠手套,飲管是獨立包裝的,看上去處理的手法頗企理,與當年街邊小販蒼蠅滿天飛的情景真有天壤之別。論口味,很清鮮,只是嫌篩隔得太乾淨,雖然浮面仍有一層椰茸狀的泡沫,但基本上頗滑,與我特別偏愛的少許粗糙感有點距離。

        翌日來到旺角登打士街的家樂商場,赫然發現對面街也有一家「椰汁大王」,為了使椰汁不太滑,於是多付幾塊錢添加紅豆。不過,加了紅豆味道變得不單純,始終是拼涼粉好。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0/01/09 10:24:40 回覆

下次飲椰汁大王唔駛去咁遠,銅鑼灣景隆街近崇光位置都有。另外,吃豬潤牛肉麵都可以去渣甸坊正記。他的豬潤是厚切,較有口感。如果不想過九龍,可以考慮呢間。

2010/01/09 10:11:53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