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蘇州膏蟹 中人欲醉

2007/03/2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3 Mar
上海之行的最後一天,花了兩個多小時車程,到蘇州吃了一頓午飯,才折返浦東機場搭晚機回港。我第一次去蘇州,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當年已聽不到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客船鐘聲,但依稀還可以想像在雕欄玉砌的庭園裏,唐伯虎如何戲秋香。

   今天故地重遊,在貝聿銘的打造下,這個水鄉面貌一新——新得幾乎古意全失,我以為自己走進一個古裝電影的佈景場地。當然,沒有貝聿銘的苦心,水道兩旁,可能盡是玻璃幕牆的現代建築,至少現在保存了中國庭園的基本格局,仍能吸引很多外國人絡繹於途。

   午飯在新的松鶴樓內大排筵席,蘇州的大菜都幾乎盡納其中,我對其中一道小吃「醉蟹」極之着迷,於是請店家打包兩大隻,帶回香港享用。店家好生為難,說長途跋涉,恐怕醉蟹會變壞,吃下肚會出事。

   千里而來,豈能空手而回,我滿腦是那肥美膏蟹的秀色,忠言盡化耳邊風,我付多一點錢,請他們買來兩個「密實盒」,放了蟹便灌大量的酒浸過蟹身,再用膠袋盛了大量的冰塊裹在盒的外圍,隆隆重重的上路。

   五個小時後,我已身在機艙內,冰塊才開始溶化。返到家裏,立即把仍是凍冰冰山的原盒醉蟹放進雪櫃。我知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醉蟹本是尋常小吃,但過去吃到的多以花雕浸製,今次使我食指大動的原因,是店家選用了特別豐腴的膏蟹,配上多種香料醃製,最難得是用酒精濃度特高的五糧液,吃起來不僅啖啖膏啖啖肉,而且陣陣酒香。

   在蘇州的午飯筵席時,滿枱是客,不便獨食,只吃了幾件便收手﹔如今一個人在家裏,對着一隻碩大的膏蟹為所欲為,卻原來這隻蟹可真厲害,何止酒香撲鼻,簡直中人欲醉。

  梁家權

  

回應 (3)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3/29 07:37:05 回覆
本來已經好肚餓, 再睇埋你個blog就更加肚餓了~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3/26 22:36:28 回覆
答美矢子:

種甚麼樹倒沒想過,現在你說櫻花,是不錯的主意。某一年到京都賞櫻,清晨在哲學之道漫步,一陣風吹過,漫天飛花,極其動人。
請記住,是"梁",而非"粱"。
梁家輝、梁家榮、梁家傑,三人之中有一人我與他有過同一個老闆之下的工作關係,有一人則純粹是工作上認識的關係,有一人和我有血緣關係。
你敢問,我樂意滿足你的好奇心,當然你要花點心思去想。

2007/03/26 22:36:28 回覆
美矢子問:

在山間的溪水旁,您會否種一棵櫻花樹? 當她在春天毫不保留吐芬芳,美麗地綻放一股幽香在溪水邊,您也會不會激情地與心愛的女人共舞於花下及溫馨浪漫在屋前拍照留念呢??哎呀,突然想問您這幾個粱姓男人,他是影星粱家輝,新聞資深人粱家榮,落選特首粱家傑,不知他們與您有血緣關係否?怎樣, 能滿足我的好奇心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