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恍如隔世維他豆

2010/10/02 08:44:1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其實已經忘記了「維他豆」這種東西,直至在陳意齋發現一包「蠔油豆」,才想起這不就是學生時代在學校小食部份有得賣的滋味小豆。

        滋味是因為襟食,雖然只是兩吋乘三吋的小包,約莫只有二十多粒豆,但一粒一粒慢慢吃,可以吃足一天,有時老師講書實在太悶,偷偷放一粒入口,整個人都精神起來,我甚至已準備如果被發現,會大條道理的告訴老師我只是想提起精神聽書,不過從未被老師發現過偷吃維他豆,只有一次吃橡皮糖時被發現,但橡皮糖黏在上顎,老師找不到證據便作罷,那大條「道理」毋須搬出來。

        不知是不是因為實質為豆奶的維他奶出名,於是這種製過的黃豆「口立濕」便借了維他之名,此豆吃起來鹹鹹香香,非常好味。

        沒吃維他豆應該有三十多年,這天在陳意齋發現,恍如隔世。我在陳意齋留下不知多少腳毛,嘿,竟然「眼大睇過龍」,可能雙眼只盯在鴨膶牛肉乾和蝦子扎蹄上,一直沒看到「蠔油豆」。蠔油豆,九成九是當年的維也豆,按蠔油豆的製法,即鹹香惹味是源自蠔油。記不起當年維他豆賣多少錢,但應該是幾毫子的東西,如今陳意齋一大包賣十五元,份量是以前小食部小包的四五倍。

        感謝陳意齋這類「口立濕」店仍很好的經營,保留了地道的零食,而且做得乾淨企理。這天在陳意齋見有兩位外籍婦人進來,用英語討論買腰果之類的東西,還是吃其他,我正訝異外國人也懂門路吃「口立濕」,卻見她們走到櫃檯,用字正腔圓的廣東話跟店員交談,原來她們在香港工作了幾十年,是陳意齋的長情客。

        梁家權

        

回應 (5)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10/10/09 11:34:44 回覆

則卷小雲,我都好喜歡食馬仔,我做人馬仔好艱辛,要食番馬仔補數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10/09 01:33:31 回覆

冇胃口就好了, 順便可以減減肥嘛! 今晚開了包馬仔來吃, 真係好食到震呀! 脆卜卜, 出面買唔到咁GE貨色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10/10/04 20:40:26 回覆

則卷小雲,不要吃太多口立濕,會冇胃口的,我阿媽咁講的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10/04 10:19:53 回覆

我上星期先去過買了一包蠔油豆,山渣餅和馬仔 {#icons_dog1}

2010/10/02 11:51:34 回覆

最新網誌:權語錄(二十二)煲湯雞腳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XV87XQA8AK154824&id=26730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