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新鐵鑊招呼和牛歸來

2007/04/2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7 Apr
返來啦,終於返來了﹗闊別香港近五年半的日本牛肉,今日解禁獲准運來香港。星期日那天,我特別花了近千元,買了一隻法國名牌Le Creuset的搪瓷生鐵有深坑的平底鑊,準備招呼久違的瀛牛風味。

   不管是活大蜆、阿拉斯加巨蟹腳、印尼虎蝦、羊鞍、黑豚腩肉抑或牛扒,我都想用炭火燒烤,但都市人家居「屈質」,煙火炭灰亂飛只會添煩添亂。本來我有一個在豐澤買的小型電燒烤爐,但清潔異常麻煩,食完靚扒要洗餐死,於是痛下決心轉用明火生鐵鑊。

   瘋牛症搞到很多地區雞毛鴨血,這幾年吃澳洲和牛居多。幾家貴價超市有澳洲日本黑毛和牛賣,但似乎只有city' super才有「純種日本黑毛和牛」,非純種和純種的西泠和肉眼扒都試過多次,純種果然不凡。不過,一件純種扒至少四五百元,簡直「食咗你隻車」,吃時切去肥油,只餘五分之四的肉身,都幾「肉赤」。

   吃這種矜貴無比的靚扒,基本上是乾烤,中途灑一點靚鹽,僅此而已,我希望嚐到純淨的和牛味道。說實話,和牛的「牛味」不及美國牛肉,任何普通級數的美國牛扒,其實食味都比和牛豐富﹔不過,和牛肉身上的脂肪分布的確很均勻,尤其是西冷,真的有點像雪花,這種特質吃起來到口感特別柔滑,肌肉纖維很鬆弛,所謂入口即化,便是這種境界。

   以為在香港買和牛特別貴,在日本買其實也不便宜。有朋友去日本,幾個人夾份買了萬多元極品牛肉回港,放在雪櫃中分多次享用。我不會這樣做,買一兩件還可以,買十件八件,吃一兩個星期,一來新鮮度失去,二來連日都吃牛肉,你唔厭我都厭。所以,我每逢去日本,都會吃當地的頂級牛扒,吃過就算了,返去香港,去city' super算了。

  梁家權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7/05/15 14:23:28 回覆

我也想買le crueset的pan. 有坑紋的skillet真的好用嗎 ? 他們很多款我也喜歡,但奈何彈藥有限,只想買一件用試試看,你推薦那款le crueset爐具呢 ? 謝謝 ^__^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3 15:10:52 回覆
答蘇菲:

適逢坐在電腦前,又有點空閒,便回覆。
關於第四本書,我所要做的工夫,今朝早全部完成,下一步是出版社的工作。

2007/05/03 15:10:52 回覆
蘇菲問:

嘩!你覆得好快呀! 你說不知為何可以寫了四年長的文章?無論如何,希望你繼續寫, 為食人愛看為食人寫對食的感想﹑心得....期待你的第四本書。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3 14:41:28 回覆
答蘇菲:

夜闌人靜,的確是最好的時光。
你就這樣亮了一手,帶我進入你的飲食世界,你數出來的麵包快餐店和中環的八陣圖,我都食得多,但我不太喜歡吃蘭芳園的撈丁。
是的,人的胃只有一個,取捨是最困難的,所以要經常周圍食,切勿只吃一家。

2007/05/03 14:41:28 回覆
蘇菲問:

為甚麼咁夜都未睡覺?夜裡特別安靜,不知不覺看書或看碟就到半夜了。 你是一個很好的屋主,我們隨時進來,你都跟我們聊上幾句。 新式麵包花樣多,舊式麵包夠經典。但我比較喜歡舊式(麵包)快餐店提供的有餡麵包,比如禮頓道丹麥餅店的熱狗豬扒包和魚柳包;勿地臣街禮頓麵包快餐店的腿蛋包﹑豬扒包和魚柳包; 中環永樂園的熱狗。 你是否有此同感:到了某一區,ABC舖都是你心儀的食店,怎選擇?例如:中環的泰昌/蘭芳園/九記/永樂園/新景記粉麵等等。胃只有一個,怎生好?吃蔥油雞扒撈丁時,又不能吃九記;吃蛋撻及紫菜魚蛋河時,又吃不下麥文記及永樂園熱狗... 我的朋友曾說過:你胃口大,巳經比胃口少的人幸福,他們可能只吃一件蛋撻或一碗麵巳飽了。想一想,對啊!吃得果然是福!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5/02 13:35:21 回覆
答蘇菲:

從你的描述,這個節目的作手法有點調侃那位廚子、甚至是中國的烹調佳餚的方式。
各地菜式各師各法,自有人欣賞。食,從來都很個人的。
我從不喜歡吃水煮魚、水煮牛肉之類,因為我不喜歡只是一股腦兒的辣辣辣。但我的確見很多人喜歡到吃到不得了,吃到滿頭大汗都在所不計。
你為甚麼咁夜都未睡覺?

2007/05/02 13:35:21 回覆
蘇菲問:

深夜重播蕭芳芳主演的虎度門。看完後再隨意按台, 國際台在播放CCTV 9 - Cultural Express。某酒店廚子示範烹調水煮魚, 旁邊的外籍女主持充當副手,最後弄了一個任何中西人士都不想吃的四川水煮魚............................廚師將魚塊切成一片片, 放到沸水中煮一會兒. (外籍女主持問 : 我可以做甚麼?) (廚師答 : 用勺子把魚片盛起吧!) 廚師在平底鍋上加了很多油. (外籍女主持說 : 加那麼多油?) (廚師沒有理睬她.) 廚師用平底鍋爆香蒜. 香料及四川乾辣椒, 加點上湯. (外籍女主持又問 : 我可以做甚麼?) (廚師有點無奈說: 把魚片倒入湯料内吧.) 最後, 廚師將熱燙燙的水煮魚盛倒進一個小鍋,下有小火爐.鏡頭拉近,小鍋上印有"Fondue"一字.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4/28 22:21:02 回覆
答Betty:

我不太喜歡用頂級牛肉打邊爐,我覺得有點浪費,滾幾滾連牛肉味都滾走。
新書命名我建議了兩個,但要與出版社商討,暫時賣個關子。哈。
李鵬飛回憶錄,你可以試下找CUP出版社,電話是3426 3333

2007/04/28 22:21:02 回覆
Betty問:

你花金牛迎接和牛歸來,看來你很器重及尊重它~你呢隻水牛真係牛唔飲水唔禁得牛頭低0窩.很想享受和牛打邊爐,回味它嫩滑化開的質感.對了,不知你的新書命名了沒有?會不會以和牛為主題?有什麼途徑可擁有你出的 "李鵬飛回憶錄"這本書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