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重男輕女」現象的討論

2007/05/14 11:37:32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4 May
         對「重男輕女」現象有人提了一個新的「變量」--中國的計劃生育為解釋,我看後老覺得彆扭。為什麼呢?「重男輕女」這個現象不是中國特有,乃是一個放之四海而皆准,俟之百世而不惑的現象,那裡能夠用一個中國獨有的計劃生育來解釋?用計劃生育作理由最多解釋得了一時,不可為通論,先不說計劃生育是不是一個解釋。        先說「重男輕女」古來固有,長恨歌說「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如非固有傳統是重男輕女則白老先生也不必大驚小怪的把這寫進詩裡。古代的情形時隔太遠,是什麼原因不好臆測。不過體力和持續力的解釋好像還真有點道理。         生物學的解釋男多女少可是正常的,看看植物的生殖器你就明白了,不再多說。
          提出新的變量的人,想解釋的是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重男輕女」現象--其實應該說是男女出生比例失衡的現象。對這個現象題目已經預訂了「重男輕女」作為解釋,姑且算這個解釋成立,於是問題成了「重男輕女」現象從何而來?簡單一句,從傳統觀念而來。        「重男輕女」是一種偏見或歧視!說「重男輕女」 何而來,先要說偏見或歧視從何而來。偏見或歧視在社會心理學上有社會認同和減少腦部處理信息的功能。社會認同有經濟效益,例如你是中國經濟學教育科研網經濟學論壇成員,你的學校或公司會對你看高一線。減少腦部處理信息也有經濟價值時間就是金錢。「重男輕女」的偏見或歧視始於原始時代,因為有以上兩種價值代代相傳,以至於今。以上兩種價值並不因經濟狀況改變而改變。這是「重男輕女」的共通價值,到那個國家都一樣。        但是當體力勞動為腦力勞動代替,「重男輕女」會不會改變?在我的看法是不會,至少目前不會。這個要從經濟解釋也很容易。有幾個方面。         第一、男女的長期收入(permanent income),因為社會規範(Norm)中女士們有生兒育女的責任,結婚後少或不工作,長期收入不如男同胞。經濟掛帥,尊卑立判。        第二、大多數女士們結婚後少或不工作的結果是她們的工資比男性低。這個事實可見下面兩表。

         生兒育女也算一種投資,那種回報高自然選那一種。既然目前生男回報高,估計沒什麼人會聽孔子的話「明知不可為而為」,明知生女吃虧而故意生女?!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為什麼外國(已發展的)「重男輕女」沒中國嚴重?其實答案就在「養兒防老」這句老話。養兒方能防老,能不重男?至於已發展國家,社會福利好,防老靠退休金和政府,於是生男生女就不顯得太重要了。但是性別歧視還是有的。更有甚者咱中國還有個生男以傳宗接代的思想,所以「重男輕女」舉世皆然於中猶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5/16 01:10:19 回覆
生男生女也還是一樣, 沒有女的, 又由誰去生育呢?
2007/05/14 11:45:33 回覆
中國人思想傳統,傳宗接代的觀念根深柢固,所以即使現今年代,依然有人會重男輕女。譬如:求神拜佛冀求第一胎是男孫。這已是基於長子嫡孫所致:依靠他繼承祖業,和開枝散葉。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