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關於古代記者的一點考證

2007/07/09 21:29:59 網誌分類: 假語村言
09 Jul

       一、定義記者
      記者這個物種以前屬人類稀有綱,主要從事挖潛工作,並透過傳媒向外發表挖潛成果。說白了記者就是給報紙或其他媒體採訪新聞的人,說好聽的是「無冕之王」,拿破侖說:「記者手中的一支筆,等於十萬支毛瑟槍。」說不好聽只是個受人二分四的小職員。不過不管怎麼說記者總算一受人某些尊敬的專業人士。
      二、記者源考
     「記者」是新名詞,以前稱史家、詁訓學者或小說家。古時候的記者主要從事發掘皇家及政府內幕的工作。一般稱太史令,東漢以前多由殘疾人士擔任,如左邱明,司馬遷等,證明我國在反歧視殘疾人士上一直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三、古代記者
      第一位名記應該是晉國的史官董狐,以寫了一句「趙盾弒其君」出名。不過他比《左傳》中記載魯襄公二十五年齊國的太史直書「崔杼弒其君」,的那一位齊國的太史幸運。崔杼命令太史改過來,不要太直露,太史堅持不改,結果被殺死……崔杼又換其弟為太史,還是不肯改用曲筆,又被殺死。後來又換了一個弟弟為太史,還是不願意改,崔杼最後因「所砍頭漸多」而妥協。可見古代的記者養尊處優,都不怕死,而且對領導極不尊重,和現在的香港一樣,對記者的愛國教育很有問題,嚴重不足。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春秋戰國時代的記者以記載和立刻發表為主,自己兼任編輯和發行。這一來就不免造成不良的輿論壓力,導致國家領導施展工作上的困難。所以經有關單位協調決定漢朝以後記者只記不發,所記稱起居注等。另由最高領導人任編輯,編輯出版前一朝代的娛樂新聞,以滿足廣大讀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至於當代記者所記則由下一朝代的最高領導人兼任編輯並出版之。
      這樣做雖有利政策實行,但失去娛樂新聞的時效性和可觀性。由於讀者想看又看不到,在市場需求下出現大量的野史創作記者。他們或搜集或臆造了大量的資料,編造出版,以補官報不足。其中較著名的有三國演義,說唐等。由於這些記者屬半路出家,未受專業訓練,所記不免多有錯漏。雖然各別領導覺悟不夠,放任自流,但總的來說大部分領導都能對影響惡劣者果斷的採取禁毀措施。
      另外為保住飯碗(這是主要目的),和隊伍的純潔性,古代的記者協會報請中央同意,嚴厲禁止非專業記者以任何形式發行任何類型的報紙。當然有一部分死硬派堅持站在人民的對立面,企圖透過報紙發行影響國家的各項政策。這種情況代有發生,屢禁不絕。後經清代偉大的革命法制專家螯拜同志大力整頓,厲行嚴打,並對情節特別嚴重的犯人莊XX一家及其同謀們處以極刑,終於煞住這一歪風。
      為真正滿足讀者需要曾經出現過如「開元雜報」和「邸報」等官報。由於種種原因我們未能瞭解這一時期的記者名稱及作為,所以無法向大家做出比較完整的介紹,故從略。至於近代記者不在本文範圍內,也就不說,反正是那麼回事。
      但除此之外,我國也產生過一大批邊緣記者,這批邊緣(兼職)記者主要負債審閱各小報記者的新聞,並修改其中不利國家人民團結處再加出版。一般被稱為韓林院編報。其報一律稱XX全書。但因不是原創所以比較不受推崇,近代較出名的有為團結兄弟民族而出仕清廷,任四庫全輸報副總編輯的的紀大煙袋。

      四、結論
     由於有正確的認識和態度,古代記者在沒有腐敗中墮落,反而在封建社會中得到長足的發展,最後終於由名記變成書記,負責記錄國家領導人的言行以供後人研究學習的重要工作,對保存提高我國記者這一優良品種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

      最後必須指出,我國的記者發展具有國際先進水平,是由名記向書記進發的艱苦奮鬥,是由下而上的民主自發過程,是自強不息的結果。西方記者則是由上而下的高壓式迫害的結果,由書記、國家領導人的言行的議事錄(Journal)蛻變為迎合小眾口味的記者(Journalist)乃至娛樂記者的過程。這兩者是不可混淆的,希望大家對西方的記者,尤其是娛樂記者們寄以無限同情,啊門。

按:頭條Blog中頗有幾個記者,如來恩兄,遼國夆子等,見有餘暇,寫上一篇調笑之

回應 (4)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7/10 17:47:33 回覆
我有個想法,就是拉到那些嫖妓的人,在身份証上蓋個 "嫖" 字,像國內以前用回鄉證一樣,拉到的嫖客就在證件上蓋印~ 應該在卡上都要蓋印,以之識辨~ 
2007/07/10 12:00:51 回覆

但我現在做的,卻不是記者的工作……

2007/07/10 02:18:14 回覆

何謂披露真相? 

沒真憑實據,單憑幾張相或某些動作,                                  就作推斷審判,未免太武斷、太渲染事實挑撥民情了!

記者唔易做,                                                 作為一個精明讀者,一樣不易為也~

2007/07/09 22:35:22 回覆
記者....朱培慶就係他們而自動辭職!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