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負利率≠股市升

2007/10/31 13:43:29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31 Oct

明報有篇交通銀行香港分行資金部羅家聰的文章,對負利率和股市提了個和一般人不同的看法。說坊間理所當然地持續相信的一個「理論」--負利率會利好股市,是錯誤觀點。

道理簡單負利率是指負實質利率,即存款收息的回報跑輸通脹。但這是否代表要「因此」而買股票?試問,如果負利率時代剛巧碰上熊市、或是於牛市高處不勝寒的境界,是否也要「拚死」入市?如斯簡單道理,無謂多講。這點我是同意得不能再同意了,可是他的論證和解釋就讓我跌了眼鏡。

他說90年代是負利率但股市沒升幅,為此還畫了個圖證了一下。「觀圖可見,在90年代的負利率下,A股有波幅沒升幅、B股更見下跌。」這是他的原話,好像是對的。「3年前,同樣由食品價格推動的短暫通脹亦造就過一次維時年半的負利率期,當時股市大升嗎?」事實是200311月開始,我國存款的實際利率開始變,而股市新一輪的上漲也是始於200311月。於是羅先生的話讓我感覺有點靠不住了。

羅先生對負利率下股市不升的解釋是「若是由減息而成的負利率,股市或會受刺激而短線做好;美國上周減息是也。但若是由非核心通脹高企而成的負利率,且官息還在不斷上調下,利好股市理據何在?」沒了利好消息自然就不升了。

其實利率和股市的關係並非如此。羅先生已經一早指出如果負利率時代剛巧碰上熊市、或是於牛市高處不勝寒的境界,是否也要「拚死」入市這個問題。90年代不升是否因為處於熊市,還是股市剛起步沒有足夠的投資者造成的,還是因為是由非核心通脹高企而成的負利率?我想大有待向羅先生這樣的人有閒時再深入研究。成果如何我不關心,因為我的看法不同。

有這個不同看法還是羅先生的功勞,是他提到美國的例子讓我對這個問題有自己的看法。股市是經濟的顯示器,又領先於經濟。利息--是政府用來控制通脹或匯率的。利息成為股市的指標是因為它顯示了經濟狀況,過熱還是收縮。大家都忘了,故意還是疏忽?中國是搞固定匯率的,在固定匯率下用利調節經濟是不可行的,因此用利看經濟是有偏差的,用利看股市更容易出問題,用負利率看股市,肯定又不中又很遠了。羅先生你懂嗎?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01 07:44:22 回覆
股市一定會繼續向上升的,因為有政府托市嘛~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