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徐蒝做的心機菜

2007/12/2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1 Dec
「徐蒝野家菜」的名字極不貼切,未吃過的人會聯想到武俠世界中劍客路過幽谷,在一戶不知世情的樸實人家中度宿一宵,獲招待吃的一頓粗菜淡飯,實情,徐蒝野家菜與此相去十萬八千里。

   一盅無水燉湯,已夠原汁原味,平素我覺得有些無水燉湯滋味過濃,反而不及大煲老火湯,但徐蒝說她用已熟木瓜燉,令湯水順喉甜潤。

   那隻黃土雞,不僅是走地雞,更難想像是出動用意大利大花盆改造成的焗爐低溫焗成,全沒煤氣味,也沒電烤焦味,肉汁豐富,雞味鮮,我儀態也不顧,用手撕來吃好。

   恕我吃得偏,若只讓我吃烤至金黃的雞皮,已不枉此行。

   一大塊煙燻豬仔,是另一種肉香,風味有點接近澳門黑沙灣法蘭度的燒豬仔,但肉質比法蘭度緊密一點,相信因為不是雪貨或冰鮮貨色。

   吃了一大堆肉,中間還穿插了蟹粉蟹蓋蒸米糕、豆腐等輕食,其實已飽了九成,不料還有一道魚飯,把一條鮮䱽魚鋪在飯面蒸,魚汁無處可逃,全滲入飯粒,鮮味到不得了,可憐我忍不住口,吃了兩碗,由飽變滯。

   徐蒝做的,應該是「心機菜」,每一道菜並非兩三下手腳可以做出來,只說那隻雞,沒有半天工夫,如何成事?更驚人的是,蔬菜絕大部份是自家在元朗種的,即使外購,也是有機品種,連豆腐也是她自己用傳統石磨磨出來的。單聽到是自家種的,已多了幾分敬意,吃到肚子裏,有一種難以言明的良好感覺。

  梁家權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8/01/07 19:08:50 回覆

Vincent兄,去了日本旅遊多天,遲了回覆,見諒。先祝新一年健康快樂。你說得嚴重了,大家分享經驗而已,能有共鳴已很難得。我自己仍努力地去學習,畢竟人生是一門永遠的學問,有排學。共勉。

2007/12/26 01:36:31 回覆

家權兄;

 

自中秋一別,到聖誕才到此探訪,但從未漏看你每一篇作品。講到要食好東西這一課,真是要講少少緣份,亦要講少少人面,更要講少少運氣,缺一不可,那麼才可以滿心滿足地享受一頓美食。

 

造菜者要用心機之外,享用者更加要用多幾分心機去品嚐,否則分分鐘色香味都會一瞬即逝,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就是起菜的人是否懂得何時離開厨房,端上檯那一刻又幾時揭蓋亦很重要。

 

從家權兄身上學曉了這些飲食竅門,望可提升飲食時的層次,如有機會,很想跟家權兄來一次實習就好了。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Vincent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