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環球樓市觀望

賣「產品」還是賣「作品」

2016/07/11 08:42:1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上月獲悉喜訊,上司接管台北分公司,有幸再次隨同到台灣當地考察。當中包括新北、台北、台中、高雄及桃園等地,其實台灣樓盤跟世界各地,還有香港,散發着不一樣的氣息。與香港金錢掛帥的概念不同;而是跟隨台灣純樸的民風,每座樓房雖然都是以水泥鋼筋興建,但包夾着的卻是一個個的故事和一個個的社會責任。

        先介紹一下台灣的樓盤與香港樓盤的分別,台灣主要以細盤為主,一般都是10多層高的單棟樓,所以伙數較少。土地權限方面則大部份是永久土地權;樓房面積計算則是以坪作單位,每1坪約為36平方呎。而樓價方面全部以新台幣計算,為方便理解,舉例10萬台幣一坪,即約港幣700/平方呎。另一項較特別的是台灣以建築面積計算,實用率大多為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跟香港的計算方式有很大分別。現時台北市的樓價與九龍區的價錢差不多大概是15000港幣一平方呎,新北市桃園等地大概是新界西北的價格差不多約港幣8000-10000一平方呎。而台中市的新重劃區則非常便宜,大概約是1500港幣一平方呎。

        記得當天下機馬上出發前往一個在桃園市的樓盤,該項目發展商的總經理用了近四個多小時,跟我們非常詳細講解樓盤的每項興建細節及設計。

        該樓盤每層都有一幅活潑的水彩畫,色彩鮮艷,為樓層生色不少,當時也好奇畫作從何購置,細聽下才知道這新落成的樓盤,背後力盡社會責任。他們捐款予一所自閉兒童的社福機構,請那些小朋友為大廈畫畫作,行善之餘也讓公眾認識他們更多,令我大感欣慰,小小樓房背後有一個大故事、大意義。

        這樓宇更只有18層樓高,一層4伙,整棟共約72伙,但他們亦設有會所,管理費已包括會所的使用。不過會所的原意是作一個住客的交流平台,提供咖啡及點心,讓住客可以放鬆及休息之用,藉以令住客有更多碰面及相處機會,增進鄰里關係,為這小社區加添更多人情味。

        台灣的樓宇沒有主打交通便利、全屋名牌家電,也沒有高級歐洲材料;不過卻有背後故事為他們增添內涵,有匠心獨運打造的和諧小社區,活脫脫一件由人情味及責任心揉合而出的雕塑作品。

        中原地產項目總監

        鄭偉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